日本经济面临三大不确定性 财赤问题日趋严峻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13日 14:59:41 金融时报 · 作者:( 编辑:李童 ) · 日期:14-01-2012

    对于全球经济而言,2011年是一个动荡的年份。日本发生千年不遇的特大地震,主权债务危机从欧洲蔓延到美国,多个中东国家因经济问题引发政权更迭,在发达国家面临通货紧缩困扰之时新兴经济国家却倍受通胀煎熬。就日本经济2011年的表现和2012年的走势,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理事长杉本和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11大地震”中断了日本经济的复苏势头,2012年日本经济面临欧债危机走向、日元升值和能源制约等三大不确定性。

    杉本和行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各国普遍担心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纷纷协调立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金融政策,有效地阻止了世界经济的进一步下滑,避免了经济陷入二次恐慌。2009年夏初世界经济触底回升,2010年全球经济呈现出更多的复苏征兆,2011年极其自然地被认为是全球经济改善倾向更稳定的一年。然而,正当人们对2011年充满期待的时候,始料未及发生了“3·11大地震”,继而引发巨大海啸和严重核泄漏事故,对日本经济形成巨大打击,中断了经济复苏势头。地震发生当月,日本工业生产大幅下降,出口下跌,消费下挫。而原材料和零部件供给链的断裂,对日本企业的国内生产和海外生产都造成了巨大影响。

    人们原以为供给链的恢复可能要花费很长时间,至少要等到2011年年底才可恢复,但日本企业发挥了自身独特和卓越的“现场能力”,各类企业不断向受灾地区生产现场派遣了各种人才,帮助相关企业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并提出了很多替代产品方案,使供给链得以迅速恢复。数据显示,2011年二季度日本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但三季度已实现了年率5.6%的增长。随着产品供应链逐步完全恢复,企业减少的库存逐步增加,加之相关灾后重建项目的实施,杉本和行预计这种势头有望保持到2012年。根据瑞穗综合研究所预测,2011财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为-0.4%,2012财年为1.9%。这可能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经济增长率。

    杉本和行认为,2012年日本经济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欧债危机的走向。2011年12月8日至9日,欧盟峰会就提前启动欧洲稳定机制(ESM)等达成共识,英国以外的26个欧盟成员国就建立更广泛财政联盟签订了新的条约,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进步,是为稳定欧元作出的积极努力。但这毕竟是一个中长期计划,而眼前更需要的是短期计划。欧盟要避免陷入流动性危机、主权信用危机和支付能力危机,还需要各成员国在金融政策上采取进一步措施,欧洲央行也需作出更加明确表态,制定更多的稳定工具或者对IMF的相关资源进行进一步利用,以增强欧盟各国实施金融援助政策的能力。杉本和行说,日本对“欧猪五国“的投资规模不是很大,但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时候,日本对美国次贷的投资规模也不是很大,但由于金融危机爆发以及世界经济增长放慢,日本经济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因此,不能让欧元危机演变成第二个雷曼危机,欧盟各国必须采取切实措施。特别是发达国家财政能力已很弱,一旦发生欧债危机,其影响将很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无法估计。

    第二大不确定性是日元升值。从欧元、日元和美元的三者关系看,存在一种“丑女竞争”的关系。三种货币并非真正受到投资者青睐,但规避风险成为全球投资者选择某种货币的决定因素。由于当前美国经济不振、欧洲经济形势严峻,因此日元倍受追捧。其实日本的经济基础条件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日元却一直被人们竞相购买,引发日元汇率居高不下,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令人担心。

    第三大不确定性是能源制约。受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影响,日本各地核电站重新投入运营变得极其困难。2012年春天,日本可能出现没有核电站运转的状况。当前电力缺口可通过关西电力公司节电10%、九州电力公司节电5%来填补和应对,暂时不会对经济造成影响。但如果核电站无法重启和投入运转的状况持续下去,到2012年夏天电力不足对经济的影响就会显现出来。届时原油和液化石油气等能源进口就会增加,从而引起本年度日本贸易收支出现逆差,且这种状况有可能持续下去。

    从财政政策角度而言,杉本和行表示,由于发生了大地震,仅2011年度日本就制订了四次补充预算,前三次补充预算已开始执行,第四次补充预算案正在制订中。四次补充预算追加出动的财政资金超过20万亿日元。日本政府在财政政策上采取的“大手笔”,自然让人们对日本财赤问题产生担心。因为日本财赤规模比“欧猪”各国还要大。单纯从GDP占比看,已超过200%。不过,好在日本发行的国债只有5%被外国投资者购买,其余95%都是被国内投资者消化;其次,日本经常收支常年保持盈余;第三,消费税率目前尚只有5%,远远低于欧洲发达国家。从现实看,日本财政问题现阶段还没有欧洲有关国家那样严重,但日本财政已非常严峻的状况不言自明。上周五,日本政府与民主党敲定了分两步将消费税提高至10%的草案:计划在2014年4月将消费税率提升至8%,并在2015年10月提升至10%。据测算,消费税税率每提升1%,日本中央及地方将增加约2.5万亿日元的税收。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了日本当局在削减财政赤字的勇气和决心,对于维持日本长期主权评级的稳定将起到积极作用,也将利好日元的未来走势。

    杉本和行称,对日本而言,急需创建一种适应当前国内外形势要求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否则日本将无法脱离通缩,经济也无法取得发展。 (驻东京记者 宋金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