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陈虹:今年日本经济下跌概率更大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17日 09:24:41 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17-01-2012

   2011年,大地震、海啸以及随后引发的核泄漏危机,使日本经济遭受重创。尽管日本经济在灾后有所恢复,但制造业元气大伤,日元升值和债务问题接踵而来,日本经济发展陷入困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研究员陈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受到电力供应短缺、日元升值、欧债危机及政府政策乏力等内外因素的影响,2012年,日本经济的前景仍不容乐观。

    2011年日本经济整体呈下滑趋势

    中国经济时报:2011年日本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如何?呈现出哪些特点和趋势?

    陈虹:2011年,日本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日本经济呈现出整体下滑的趋势。尤其是11月份,日本GDP增速下降到0.5%。大地震和海啸给日本经济造成严重内伤,核电厂被迫全部关闭,使得电力供应持续紧张,工厂开工不足,生产严重下滑。从外部环境来看,欧债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动荡,作为出口导向型国家,日本出口遭受沉重打击。另外,欧债危机发生后,日元成为相对安全货币,国际金融资本为寻找避难所,纷纷转向日元,引起日元升值,导致出口进一步下降。

    社会投资动力不足是日本当前经济最大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日本经济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日本政府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应对?

    陈虹:日本经济当前最大的问题是,社会投资动力不足,企业对本国的经济前景并不看好。自从泡沫经济破裂之后,日本企业投资欲望非常低。地震灾害之后,社会投资大幅下降,虽然目前下降的趋势已经停止,但恢复的动力非常微弱。

    日本经济的主要特点是制造业十分发达,民用制造业是日本的支柱产业。虽然目前经济增长有所回升,但受欧债危机和日元升值影响,出口徘徊不前,制造业订单非常少,企业收益持续减少,盈利前景并不乐观。住宅建设正在缓慢回升中,去年10月相比9月增长3.9%,开工面积和住宅总面积都有增长趋势。但是由于就业率和收入提升缓慢,整个住宅建设并不十分红火。

    当前,就业情况比灾后有所恢复,但大地震的灾后影响非常严重,特别是核泄漏从根本上动摇了日本的民族自信。日本原来一半以上电力靠核电站供应。灾后,核电站被迫全部关闭,给电力供应和企业生产造成巨大影响。如果短时间内核电供应无法改善的话,日本经济发展将受到很大限制。

    从长远来看,影响日本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不断增强,劳动人口大幅减少,劳动投入严重不足。据估计,从2002年到2016年的中期阶段,日本经济平均增速仅为1%。

    灾后,日本政府为挽救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特别是针对日元升值提出了许多综合性应对措施,如推出3.8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加强在金融政策方面与其他国家的协调等。另外,野田政府提出要提高消费税,如果这一政策得到执行,随着消费负担的加强,生产将继续下降。

    总体来看,日本的主要出口对象国欧美和新兴国家都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外部环境很难在短期内发生改变,因此,日本政府短时间内也没有很好的对策。

    今年日本经济下跌概率更大

    中国经济时报:从当前的形势判断,2012年日本经济运行状况将会怎样?

    陈虹:有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日本经济下跌的概率是20%。导致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是:欧债危机有可能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泡沫经济破裂后的20年以来,日本经济持续处于通货紧缩的状况,企业投资意愿很低;政府利率已经下降到零,债务比例达到上限,政府推动经济景气回升的政策余地已经很小,经济走下坡路的预期将长期化。

    另一种观点是,日本经济预期也可能是上升的,这一概率是15%。支持这一观点的主要因素有:从外部经济环境看,随着经济后退的风险越来越高,各国采取积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动力增强,只要各国痛下决心仍有政策可用,全球经济有可能恢复增长态势,只是这一态势会比较微弱;从日本国内政策来看,战后日本的复兴主要靠政府强有力的推动,这次危机可能是日本转变生产和消费方式的有利契机;发达国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导致大量的资金流入日本,资源的价格会有所上升;随着日本财政赤字的进一步扩大,债务评级有可能会遭遇下调,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能趁机大批买入。

    但从总体上来看,日本经济下跌的概率更大。由于政府财政状况不断恶化,日本的长期利率呈现上升趋势。政府出台的很多政策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成效,政府的信任度不高,政权频繁更替,政策连贯性和稳定性受到很大影响。日本政府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