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团连:未来四十年 日本将被跻出先进国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8-04-2012

(2012-04-17)
● 符祝慧 东京特派员
choowei@sph.com.sg

  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连”属下研究机关21世纪政策研究所昨日发出报告,预测日本在人口减少、市场缩小等不利因素打击下,在未来40年将逐渐被踢出经济先进国行列。

  该报告指出,中国则与日本相反,其经济规模可望在2030年赶超美国。

  此报告题为“环球日本—2050年的探索与战略”,是从世界经济蓝图的宏观变化,预测日本未来的经济景观。

  该报告强调,在国内生产总值(GDP)排名榜上,在2010年代前10大中,还可看到7个发达国家,但是,到了2030年,世界经济蓝图将改变;它预测,到时只剩下美国、日本以及英国,而正在崛起的中国的GDP,最快能在2025年匹敌美国。

  此外,先进国与新兴国的GDP比例也将对调,现在是发达国家占世界的59%,2050年将是新兴国家占58%。

人口减少问题无法解决是衰退主因
  报告认为,日本经济将要衰退的一个主因,是无法解决人口减少问题。在未来的三十年里,日本劳动人口必将减少2000万人。

  从数据上看,随着日本人口的逐年减少,2030年以后,它将开始出现负增长,平均值估计为负0.47%。
 现在,日本的GDP位居世界第三,但是,到了2050年,其规模将只等同于中美两大经济强国的六分之一。届时,日本就要把世界经济第三大经济国的地位让给印度。
新加坡人均GDP可能列亚洲第二

  还有,从人均GDP来看,日本还会落在更多亚洲国家的后头;据预测,新加坡将位居第2位、香港第4位、澳大利亚第7位、韩国第14位,日本第18位。

  日本“经团连”还做出一个最坏的预测,认为日本当局无法有效消除赤字国债,将促使日本在2020年以前就面对负增长。

  为阻止日本经济快速放缓,该经济团体认为有必要加速实施政策,发挥潜力深厚的日本女性劳动力。

  它预估,在劳动力大幅度减少中,日本女性是一支生力军。到了2040年,日本女性的社会就业率有必要达到90%。此外,也建议日当局放宽移民政策,引进外来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