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入“无核”状态 今夏恐缺电20%
信息来自:2012年05月07日 09:11:13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编辑:孙炎 ) · 日期:07-05-2012

 日本北海道电力公司5日关停3号核反应堆,令最后一个运转的核反应堆走向冷停堆,意味着日本时隔42年再次进入“无核”状态。电力公司则警告,即将到来的夏日将考验“无核”后电力供应。

  遭关停的3号反应堆位于北海道泊核电站。运营商北海道电力公司说,技术人员5日下午5时向反应堆插入控制棒,能够触发关停反应,预计7日实现冷停堆。“3号反应堆电力输出开始减少,”北海道电力公司发言人涩谷友彦(音译)说,“截至目前,我们尚未发现任何状况。发电按计划将在大约6个小时后结束。”

  3号反应堆将成为日本第50个、也是最后一个关停的反应堆。随着所有反应堆停止运营,日本电力再次进入“无核”状态。

  日本发展核电初期,曾在1970年4月30日到5月4日因定期检查等原因停运全部核电站,当时全国只有两座商用核电机组。

  相比上次,本次停运颇有些“伤筋动骨”。去年3月日本大地震前,核电占日本电力供应的30%左右。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后,核反应堆逐步停运接受安全检查,但均未能重启。

  对不少民众而言,告别核电值得纪念。一些人在负责电力监管的经济产业省大楼外集会。民间团体“再见核组织”欢迎日本进入“无核”时代。“结束所有核电站的运营将证明一个有力现实,即我们能够在没有核电的情况下继续生活。所谓‘电力短缺’将被证明是核工业的欺骗性宣传。”

  但电力企业却感触不同。负责中西部电力供应的关西电力公司4月指出,炎热夏季恐令日本出现20%的电力缺口。

  关西电力上月公布年报,显示损失30亿美元,表现远逊于前一年度15亿美元的盈利。

  九州电力公司和北海道电力公司则表示,如果没有核电,它们将费力应对夏季巨大用电需求。北海道电力公司曾在去年年报中说:“就环境特性而言,核电相当好,因为发电过程中不会释放二氧化碳,还能产生稳定的电力供应。”

  按照规定,核电站重启须通过压力测试并获得所在社区居民同意,而后者被认为是核电站重启的最大难点。日本政府一周前同意重启关西电力公司所运营的大饭核电站3、4号反应堆,但因周边居民和地方政府反对被迫搁置。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国际4日建议,要满足能源需求,日本政府应更为专注新能源研究并进一步提高能效。(记者 陈立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