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能再度崛起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03-06-2012

2012-05-23      环球时报 

  人们观察日本,可以不在意它的狭小,但不能不在意它内在组织力和底力。政治不信、经济不振、内需不足,国家财政捉襟见肘、国际形象日衰等,严重打击着日本国民信心。“日本向何处去?”成为日本人内心深处的纠结。当下日本正在发生着什么?还是像它所表现出的那样死气沉沉?研究这位邻居,无论什么时候对中国都很重要。

  日本素有中央无能、地方崛起的传统。这些直选产生的地方自治体行政长官,由于没有政党纪律的羁绊,只要选民支持,就可任意反对现实国家政治,力主扩大地方自主权。以大阪府知事桥下彻为例,他组织“大阪维新会”,筹组培养人才的“大阪维新塾”;政治上主张国家不能无限制、无限期地干预经济,倡导自由经济政策,反对国家垄断,缩小官民差别等。很重要的是,桥下彻并不像咄咄逼人的东京都知事石原以反美著称,而是会得到美国支持的。

  日本国民急切期望政治强人出现。日本政党政治乱象给桥下彻等以历史性机会。日前“大阪维新塾”开讲,聚集2000多人参加,意味着“桥下彻军团”正式出征,其目标是推出300人参加众议院选举,获得200议席,修改现行宪法,问鼎国家政权。这表明日本政治地图行将改变,民主党PK自民党的构图很可能不复存在。

  不仅政治层面,日本经济产业界也开始前所未有的变革,这种变革来自产业内部,其核心就是摒弃日本年功序列终身雇佣,从企业人事制度上保证“实力雇佣制”,根除“无所事事主义”存在的温床。日本产业经济领域过去引以为骄傲的、终生雇佣的日本型组织主义即将退出,取而代之的是以能力为主和实力为重的“实力雇佣主义”。同时,国家需要提供对民间企业的制度性保证,缓和各种有利国家垄断、扼制企业活力的“规制”,其实质是新自由主义战略的实践。

  经济产业界、财界的改革核心是增强民间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企业界的“国际化”或“全球化”逐渐成为共识,如今日本整个产业界,有36家大企业CEO及其管理骨干83人是聘用的外国人。众所周知的日产汽车英菲尼迪,就是因聘用法国雷诺汽车的掌门人卡洛斯•戈恩才起死回生。索尼也是如此。国际化的第一步就是人才网罗的战略竞争。为此,日本企业注重“全球化”人才培养,比如让有潜力的员工到海外生活,获得各种生活体验及认知。还有就是注重语言训练。

  邻居日本社会正在悄然变化,为下一次起飞奠定基础。这些变化给中国的启示是不言而喻的。民间活力、人才培养等都是中国保持增长的重要着眼点,必须未雨绸缪。(作者是日本冲绳大学教授刘刚)

(责任编辑:司马屹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