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或无钱可用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09-07-2012

2012年07月07日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路透社消息,因为国会就特例公债法案僵持不下,到今年10月底,日本政府可能无钱可用。届时日本所有政府开支包括公饷、养老金、失业补助等都会被迫停止。

  特例公债法案受阻

  特例公债法案的目标是允许政府通过售出债券,为一半以上的政府预算提供资金。但是由于执政的民主党与反对党派在议会中僵持不下,这项议案获得通过的前景越来越模糊。而且,反对党派可以利用对上议院的控制来否决这项法案。

  “如果这项法案不能通过,政府预算就会崩溃。”日本财长安住淳本周五表示。他请求两个最大的反对党能够予以合作。

  “由哪个政党执政并不重要。我真心希望各方能就这项特例公债法案达成多方协议。”安住淳说。

  一旦法案未能通过,政府开支就会陷入停顿,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就会陷入危险,日本在各大信用评级机构中的地位就会打折。

  反对党派不依不饶

  6月22日,首相野田佳彦所在的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中压倒反对党派,通过销售税上调法案。尽管如此,民主党内包括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在内的57名议员却倒戈投了反对票,并在随后宣布退党。这大大削弱了民主党在日本国会的力量。

  尽管野田佳彦的民主党依然占据国会众议院大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中却不如反对党派。目前民主党在国会中只占微弱优势,许多分析家认为,日本有可能进行中期选举。

  “日本的政治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很难说清楚政府无钱可用的风险有多大。”东京瑞穗证券公司高级经济专家饭冢直树表示。“关键是仓促进行选举的时间为何时,以及到时由谁领导民主党。”

  反对党派过去也曾威胁延迟特例公债法案,但最终都作出让步,投了赞成票。不过这一次,反对党派可能因为之前就销售税上调法案的针锋相对而变得更加坚定。

  日本面临财政悬崖

  日本本财政年度从4月开始,预算达到90.3万亿日元。

  此次特例公债法案允许日本售出38.3万亿日元的政府债券来为政府预算提供资金,预算的剩余部分由税收、非税金收入以及公共建设工程债券的收入来提供资金。

  日本财长安住淳表示,预计到9月底,政府开支将达到43.9万亿日元。如果到时特例公债法案无法通过,政府手头上将只剩46.1万亿日元。这意味着,到10月底,日本政府肯定会耗光所有资金。

  如果日本政府无钱可用,首当其冲的就是地方政府,因为地方政府的开支很大程度上依赖国家政府的税收补助。

  安住淳表示,如果到9月份还没迹象显示赤字财政方案将被通过,那财政部将不得不开始削减对地方政府的税收补助。届时政府会优先保证养老金和失业补助的发放,但一旦资金耗光,政府也将无能为力。

  首相野田佳彦可能与反对党派就短期的资金筹措达成协议。不过,野田佳彦没有权力否决国会就特例公债法案进行表决的结果。

  债务负担世界最大

  日本已经有世界上最大的债务负担,债额达到其5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两倍,财政开支的崩溃可能增加外界对日本公共财政失控的怀疑。

  (瀚辰)、(责任编辑:刘潇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