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升值已到尽头
信息来自:2012年07月11日 09:43:49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11-07-2012

 日本国内长期通缩、高企的国债负担比例、低迷的国内经济与日元不断升值的情形是一个矛盾的组合。尤其是最近日本主要出口行业的不景气以及贸易赤字,很可能预示着日元兑美元长期升值的道路就要走到尽头。

    日元与基本面背道而驰

    自1998年以来,日本陷入长期通缩。长期的通货紧缩从两个方面反馈到日元上,一方面是其国内较低的物价支撑了日元在国内的购买力,但另一方面,经济陷入通缩则意味着日本的资产负债表在长期可能会出现问题,这一点从日本的国债负担率上可以清晰地看出。

    1990年时,美国与日本的国债占GDP比例均在50%附近,但至2011年,日本国债占GDP比重为205%,美国则接近98%,分化异常明显。通缩将缩小名义GDP或税基。日本政府不可能靠一个收缩的经济来偿还其不断攀升的债务,它只能不断借钱才能维持债务,当日本国债规模高度膨胀以后,市场自然会怀疑日本国债是否可以再继续膨胀。虽然这一刻现在还没有到,但是超过GDP200%的国债存量足以令市场高度警惕。

    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相对于美国的经济增长优势早已不复存在。在过去四年间,日本名义GDP有三年呈现负增长。美国的状况则要好很多,除2009年名义GDP负增长2.5%外,近二十年来美国的经济从未陷入真实衰退。当前,日本在很多曾经主导的行业里已丧失了竞争力,例如汽车业和电子工业。日本出口立国的政策基础已经坍塌。因此,其本币继续对美元升值的前提条件也相应消失。

    经济疲软、国债存量高企、通货紧缩严重和本币走强的组合从逻辑上看注定是一个矛盾。从基本面角度看,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可能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泡沫。

    套息交易恢复或施压日元

    自2001年日本央行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后,日元套息交易在全球盛行。由于日元极其低廉的出借利率,加上其庞大的经济体量导致了日元成为兑美元极佳的套息货币。

    但2007年来,美联储逐步采纳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打破了原有的套息空间,及至今年,美日之间的息差基本收窄为零,原有的借入日元,买入美元的套息交易变得无利可图,从套息的角度看,大量的日元套息货币逃离美元成为日元兑美元升值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日货币间套息的关键在于美国与日本之间的息差大小,一旦未来美联储重新加息,则可能启动新的借日元套美元的套息交易,将支撑美元兑日元走强。鉴于日本极其孱弱的基本面,其央行在未来几年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美联储则有可能自2013年或2014年启动加息,故而,从套息交易角度看,未来两年美元走升日元走贬的概率将更大。(中粮期货 彭强 崔景士)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