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高销售税?日本经济拉警报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8-2012

2012-08-11 
(日本?东京11日讯)日本国会周五通过于2015年前调高销售税1倍的法案,为1997年来首次调涨,以降低日本庞大预算赤字。这象征首相野田佳彦的胜利,却可能冲击日本低迷的经济,及执政党民主党的国会选情。
 
由反对阵营掌控的参议院通过法案,将于2014年4月把目前5%的销售税率调高至8%,2015年再升至10%,并附带能根据经济状况评估取消这项措施的条款。日本1997年调升销售税后,经济陷入20个月的衰退。
 
国会通过这项计划,象征日本多年来的政治瘫痪出现突破,得以朝整顿财政迈进。野田去年9月上任后便以整顿财政为重要政策,也以调高销售税为其法案重点,认为这是控制日本日益膨胀债务的必要法案,不惜赌上其政治生涯;日本今年债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率将超过230%,高居全球之冠。
 
野田先前已和自民党(LDP)与新公民党(NKP)等反对党再次确认协议,承诺以近期举行国会改选为交换条件。众议院6月已通过这项法案。
 
然而,信评机构标准普尔公司(S & P)新加坡部门主管小川隆平说,调升销售税率至10%仍不足以完全缩减财政赤字。
 
调升销售税也可能冲击日本原已深陷通缩的经济,进而加剧财政困境。反对者认为,加税可能抑制家庭预算支出,导致税收减少,让日本继续陷入债务泥淖。
 
分析师预期,日本朝野重点转向国会改选后,将争相确定选举日期,让尚未表决的重要法案陷入停摆,例如支应赤字的债务标售法案及选区改革等。现任众院任期明年8月届满,野田可能希望把选举时间延到明年起草明年度预算案之后,但在反对党施压下不太可能实现,最可能的时间点是11月到年底之间。

(星洲日报/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