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季度经济萎缩预期升温
信息来自:2012年11月09日 10:06:13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编辑:张元缘 ) · 日期:10-11-2012

  日本政府8日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为该国经济衰退增添了新证据。数据显示,9月份日本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下降4.3%,为连续两个月下降;2012财年上半年(截至9月底)反映日本与海外的实物、服务和投资等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盈余同比减少41.3%。

    核心机械订单是反映日本民间设备投资的领先指标,主要用于衡量日企在未来6至9个月的设备投资意向,最新数据表明日企投资意向不断下滑。对此,日本内阁府认为,受海外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企业对设备投资的态度可能已转为谨慎。

    今年上半财年的日本经常项目盈余则跌至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在于出口的显著下滑。数据显示,上半财年日本出口同比减少0.9%至30.982万亿日元,进口同比增加3.4%至33.601万亿日元,当期出现贸易逆差2.6191万亿日元,创日本上半财年贸易逆差的历史新高。

    由于近期日本公布的多数经济数据疲软,市场关于日本在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将出现萎缩的预期正在升温。6日,日本内阁府公布9月份景气动向指数时承认,日本总体经济形势“显示出已转变为下行的局面”,日本经济估计已陷入衰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