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频繁换相拖累经济发展
信息来自:2012年11月23日 10:08:13 北京日报 · 作者:( 编辑:高方圆 ) · 日期:24-11-2012

 上任才一年多,满打满算在任不足500天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宣布解散众议院,并称将在12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这意味着日本政坛又将重新洗牌,几十天后日本很可能再次刷新自己保持的首相易人高频率,达到“七年七相”。

  日本首相走马灯似地换人已算不得什么大新闻,国际社会似乎早已习以为常,应对起来颇有些默契。这边野田一宣布解散众议院,那边辛格的访日行程便推迟了,普京就“没时间”接待来访了,李明博在东亚峰会上也爱答不理了。各国领导人如此“不给面子”,足以显示日本最高行政首脑更迭频率太高,对自身国家形象造成了极大损伤。首相一年一换,政策一年一变,让人怎么放心跟你谈外交谈生意,做长远计?说白了,内部政治陷入死局,已严重影响到日本外交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可信赖度,也无可避免地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制造了麻烦。

  这些年,与日本首相更迭频繁相映的是:日本经济持续低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被超越、国内改革无力推动,“失去的二十年”已使日本政府几乎成了低效、无能的代名词。由当年的“模范生”逐渐沦为众人揶揄的对象,不得不说与其缺乏长期稳定的政治领导大有关系。因为政坛只忙着换马,无心也无力制定一个较为长期的强有力的振兴经济方案,从而使得日本经济长久以来难以走出低迷。

  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与良好外部环境,离不开一个稳定的内部政治。没有稳定的环境,不仅什么都搞不成,就算以往取得的成果也可能会失去。日本轮番上台的政治领导人,大多只会为自己的短期利益服务,大事当前往往决策低效、指挥不力、不敢担责。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千方百计延长自己的政治生涯,实在无暇顾及国家和民众的长远利益。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此次大选无法解决日本发展的困境。一个频繁更换最高行政领导人的政坛,一个无力对其国家经济社会外交运行产生影响的政治格局,一个丧失了动力与活力的政治制度,才是症结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