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推巨额刺激措施
信息来自:2012年11月28日 08:49:53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高方圆 ) · 日期:28-11-2012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倡导的经济刺激计划推出第二轮。据日本共同社11月27日报道,此轮经济刺激规模预计在8800亿日元,该计划将在11月30日的内阁会议上得到批准。至此,加上日本政府10月26日通过的价值4226亿日元的第一轮经济刺激方案,日本政府已经为此新政祭出逾1.3万亿日元。

  或为大选

  日本政府希望借此支撑可能已经陷入衰退的日本经济。此轮经济刺激计划以提前实施“日本重生战略”和防灾减灾为中心,重生战略将重点放在环境能源、健康医疗和农林渔业等3个领域,具体包括学校抗震化、增建保育设施、智能城市实证研究等。日本财务相城岛光力11月27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向野田佳彦介绍了刺激计划制定情况。所需资金将利用剩余的约9400亿日元预备金。日本法律规定,国家预算的储备金是为每年度国家预算中无法精确预估的部分而成立的准备金。

  野田已于11月16日宣布解散众院,目前各党派正在为12月中旬的众院大选备战,日本政府在这个时间出台经济刺激计划极其罕见。共同社认为,在野党预计将批评野田此举旨在为选举拉票。野田在推出第一轮刺激计划时,已经有分析提及政治以及大选方面因素。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这一罕见举动也反映出日本政府对经济景气陷入衰退抱有深深的担忧。数据显示,日本已经进入自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技术性衰退:日本第三季度GDP创下“3·11”大地震之后最大萎缩幅度,同时,经济学家预计日本第四季度经济将萎缩0.4%。此外,日本9月CPI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下跌,10月贸易逆差也创下197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同期新高。百货店、便利店和超市作为日本最主要的零售商业模式,10月的统计数据全部呈现出同比下降的态势。10月日本消费者信心恶化,暗示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打压市场人气。日本内外需引擎集体熄火,令日本再次站到经济衰退的边缘。

  施压央行

  对于日本经济来说,如此小规模的刺激计划可能效果甚微,与日本本财年90.3万亿日元的国家预算相比较,这一方案可谓“杯水车薪”。有分析称,政府只是借此施压日本央行,希望其采取更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6日第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推出4天之后,日本央行宣布将资产购买及贷款计划规模扩大11万亿日元,至91万亿日元,并与日本政府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以对抗通缩。分析普遍认为,在12月16日日本大选前,日本央行或维持观望。日本央行前官员兼摩根大通证券日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asaaki Kanno表示,若美联储在12月11-12日的议息会议上有所行动,日本央行可能在12月19-20日的会议上再度增加货币宽松规模。

  内需难振

  此前,灾后重建和内需增长支撑日本经济在今年年初出现复苏。在日本政府资金匮乏的当下,扩大内需成为挽救日本经济的一根重要的“救命稻草”。新年已经近在眼前,一年一度的消费旺季席卷而来。市场期待圣诞、新年掀起的消费热浪能够为日本国内市场吹来“暖风”。去年年末,日本消费者信心在震后得到完全恢复,消费超过前一年同期,给一直低迷的消费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购物季或将比往年更“冷”一点。由于各大企业的年终奖与福利大大缩水,势必影响到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另据日本NHK的消息,截至今年8月,日本申请最低生活保护的人数为2131011人,接受低保的家庭数也达到1555003户,这两个数字均刷新了历史记录。而按照现在的趋势,日本申请低保的人数还会持续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