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必须靠女人来拯救经济
信息来自:2012年12月05日 09:33:52 人民网 · 作者:( 编辑:新华国际 ) · 日期:05-12-2012

人民网12月5日讯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署名王鹏文章《日本必须靠女人来拯救经济》。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男女平等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经济总量、国民收入都排在世界前列的日本,男女平等程度排名才101位,全球垫底。

今年夏天在伦敦召开的奥运会上,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派出了女性选手,这是奥运史上的首次。日本代表团也因女性选手数量超过男性选手显得非常抢眼。但是,对于男女平等问题,国际社会并没有对日本高看一眼。

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参加由日本举办的IMF和世界银行联合总会时说:“日本如果不让女性作为劳动力,参与正常的经济和社会活动,经济要走出低谷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发表的《男女平等调查报告》也显示,日本女性的社会活跃程度很低,各项指标都表明,日本女性未能充分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

该报告从经济、教育、政治、健康四方面对女性的地位、社会活动参加状况进行了分析。在135个国家和地区中,日本低于排名69位的中国,排到了第101位。

近年来,日本的男女平等程度排名一直在“低空飞行”。议员、企业管理人员等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很少能看到女性活跃的身影。此外,日本参加工作的女性人数,也只占适龄女性总数的60%左右,远远低于男性80%的工作率。截至目前,日本共有大约1400万女性没有工作。

在“高龄少子化”不断加速,人口日益减少的日本社会中,劳动力缺乏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问题。而劳动力的严重不足,将最终导致日本经济停滞。可是如此紧迫的情况下,日本女性们却在一旁无奈“围观”,很难发挥自己的力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表的《女性是否能救日本》报告指出,如果20年内日本女性的就业率能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准,日本的人均GDP将上升5个百分点。

日本的主妇们在家相夫教子、操持家务是值得尊重的。但是,以目前日本的经济状况来看,这显然是不够的。在男人们已经无法独力支撑日本经济的情况下,“半边天”们必须走出家门,行动起来。

日本女性走出家庭去工作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那就是提高生育率。女性有了稳定收入后,能打下较好的经济基础,让她们更有信心抚育下一代,生育意愿会大大增加。从各个发达国家的例子来看,女性参加工作的比例上升后,出生率也出现了增加倾向。

如果日本男尊女卑的大环境不能马上改变,鼓励女性以临时工方式工作实际上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现在,日本的很多家庭妇女在子女成人后出外做零工补贴家用,大大缓解了劳动力不足的现状。而且女性出外工作后,男性的工作压力可以得到很大程度减轻,工作时间过长造成的效率下降等问题也可大幅改善,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因此,不管从哪个方面看,鼓励女性更多的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都是让日本经济走出低谷、重现活力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天天喊着寻找经济对策的日本政客们,似乎还没有找女人“帮忙”的打算。即使国内外的经济学家一再提议日本必须让女性顶起“半边天”,但日本政府就是只说不做。或许,日本不愿承认的是:日本男人已经不行了,必须靠女人来拯救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