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预期重压日元 CFTC:日元净空仓升至5年新高
信息来自:2012年12月18日 08:42:27 中证网 · 作者:( 编辑:张朝华 ) · 日期:18-12-2012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11日的一周里,日元对美元汇率期货净空仓较此前一周增加4075手至94401手,增幅为4.5%,刷新自2007年7月17日以来的最高净空仓水平纪录。

  此外,美国18种大宗商品期货非商业净多仓环比大幅减少11%至802817手,降幅创过去一个月来最大。

  宽松预期打压日元

  按合约价格计算,在截至11日的一周里,未平仓日元对美元汇率期货总价值达143亿美元,较此前一周的138亿美元有明显上涨。受此影响,日元对美元汇率在报告期内累计下跌0.7%。

  数据显示,自日本央行在今年9月27日意外宣布扩大金融资产购买规模以来,美元对日元汇率摆脱始于今年3月下旬的震荡下跌态势,转而一路上行,特别是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11月14日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至本月14日,美元对日元汇率在短短一个月里大幅上涨5.2%,因在本月16日大选中胜出的自民党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施压日本央行采取更多量化宽松政策。

  另外,近期美元对其他非美货币在上周震荡下行,美元指数更是在上周跌破80大关。

  据CFTC数据,上周美元指数期货净多仓环比减少2118手至7100手,降幅为23%;瑞士法郎、加拿大元、英镑、新西兰元、澳元、墨西哥比索和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期货净多仓均出现不同程度环比增加,瑞郎对美元汇率期货净多仓增幅高达405%,澳元对美元汇率期货净多仓环比增加约13%;同样,欧元对美元汇率期货净空仓有所收窄,环比减幅为3.6%。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报告期内,美联储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政策,导致美元空头力量聚集,且投资者目前对风险资产的偏好也有所改善。

  能源净多仓大幅萎缩

  据CFTC数据,上周能源产品期货非商业净多仓大幅回落,其中纽约市场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非商业净多仓环比减少21.4%至101871手,终止了此前连续三周上涨态势;汽油期货非商业净多仓环比减少19.7%至63621手;民用燃油期货非商业净多仓环比减少25.5%。另外,美国四种天然气期货非商业净多仓环比减少17%至92119手。

  在报告期间,纽约原油期间累计下跌3.1%至每桶85.79美元;汽油期价下跌2.9%至每加仑2.6105美元;天然气期价下跌3.6%至每百万英热单位3.412美元。

  贵金属方面,在截至11日的一周里,纽交所黄金期货非商业净多仓为163699手,环比减少2037手,降幅为1.2%;白银期货非商业净多仓减少1772手至39500手;铂金和钯金期货非商业净多仓则分别增加2140手和1036手至40610手和16682手。

  重要基础金属铜期货非商业净多仓环比增加3579手至12631手,从另一方面反映投资者对全球实体经济增长的信心在恢复。

  农产品方面,美国11种农产品期货非商业净多仓环比减少9.6%至484088手,其中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玉米和小麦期货非商业净多仓分别环比减少10.2%和73.8%。

  衡量全球24种原材料价格的标普高盛大宗商品现货指数上周累计上涨0.7%,但本季度以来,该指数累计下跌4.3%,今年以来其累计跌幅为1.2%。(吴心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