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内阁面临内忧外患
信息来自:2012年12月18日 09:49:47 国际商报 · 作者:( 编辑:张朝华 ) · 日期:18-12-2012

 

  最新消息显示,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再度出任日本首相。新政府依然面临债务危机持续恶化、经济增长低迷等难题。对于日本将采取怎样的对华政策,分析人士认为,与其“听其言”,不如“观其行”。

  日本大选结果在12月17日凌晨揭晓,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单独赢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再度出任日本首相。

  受此重大消息影响,市场对日本政府未来施压央行采取更多宽松的预期再度升温,美元对日元大幅走高。12月17日亚市早盘,美元对日元大幅高开,一度刷新20个月高点84.30。

  分析人士指出,新一届日本政府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新政府可能会对日本央行施加更大压力,试图通过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帮助日本经济摆脱困境,但从长期看,并不利于日本经济的发展。至于安倍将采取何种对华政策,还有待观察。

  近两年日元大幅升值严重伤及了日本出口。此外,中日钓鱼岛问题也影响到日本出口。日本的债务问题出现恶化,日本主要靠国内融资,90%以上都是居民和金融机构来持有日本债券,但是现在日本的储蓄率大幅下降,到2015年可能出现负储蓄率的增长,国债持有人结构可能会有大幅变化。如果日本经济持续恶化,出现降级或者警告的话,可能会对其债券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届时依赖外部融资,可能就将风险置于全球之下。“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出现缓和后,下一个风险点就可能是日本,这也是安倍上台后面临的问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断言,“日本肯定会把量化宽松进行到底。”

  安倍此前多次发表言论向日本央行施压,主张大胆放松银根,实现3%以上的名义经济增长率。据报道,安倍要求日本央行“无限制”地放宽货币政策,并将通货膨胀目标设定为2%。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主张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从短期看,对日本经济有促进作用;但是从长期看,解决不了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大量印钞票、扩大公共投资,只能使日本已经十分严峻的经济形势变得更加严重,对日本经济长远发展是不负责任的。”张季风说。

  张季风指出,日本经济从长远看是如何扩大外需的问题,如何恢复中日关系是安倍目前应该做的事情。

  安倍就外交政策表示,首先将修复日美同盟的信赖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与中国等国改善关系。但却声明钓鱼岛“是日本的”。对此,张季风认为,现在不好确定日本究竟要采取哪种对华政策,只能是“听其言,观其行”,但最重要的还是“观其行”。

  据悉,日本计划于本月26日召开特别国会,众参两院将举行首相指名选举,选举产生下一任首相,新首相将立即组建新一届内阁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央行已经制定了一个新方案,每年将分4次向增加贷款的私营银行提供低息资金,规模可能在每年15万亿日元左右。日本央行希望藉此鼓励银行放贷。该方案具体细节或将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上正式获批。(曹建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