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摆出“宽松阵型”
信息来自:2012年12月27日 09:28:43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27-12-2012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12月26日召开的特别国会上经众参两院议员的首相指名选举,正式成为日本第96任、第63位首相。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第二次安倍内阁正式成立。新内阁也于当晚在日本皇宫举行内阁大臣认证式后正式成立。

    由于安倍对摆脱通缩的态度坚定不移,令人期待,在市场形成“安倍效应”,受此影响,日元对美元当日自2011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85大关。安倍新政府诞生也成为当天东京股市的炒作材料。东京股市12月26日高开高走,日经指数继续大幅上涨1.49%,近9个月来首次终盘收复10200点。东证指数也上涨1.16%。证券公司分析人士表示,预计日元走低、股市上涨的局面将持续一段时间。

    首抓经济振兴

    自民党在众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提出的“摆脱通缩与日本经济再生”将成为新政府的首要课题。首次内阁会议将增设统筹经济政策的“日本经济再生总部”,并指示编制2012年度补充预算与2013年度预算,作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争取在下届例行国会获得通过。市场预计,安倍政府将在明年1月中期以前提出增加预算10万亿日元的草案。

    12月23日,安倍再次敦促日本央行上调通胀目标,并威胁如不能满足他的要求,就“会修改日本央行的法律”,并“可能也会努力让日本央行为就业增长负责。”这种声称要以政治手段干预央行独立性的言论堪称迄今为止对日本央行最强大的威胁。25日,安倍与联合执政的新公明党就设定通胀目标达成一致。而在会晤日本商业联盟“经济团体联合会”期间,安倍再度表达态度,称“一成为首相,我就会让日本央行决定货币政策的具体措施,我希望日本央行实行包括大胆的货币宽松措施。”

    为使用激进手段实现提振经济这一首要目标,安倍在内阁任命上颇费心思。其中前首相麻生太郎被任命为副首相的同时,还被任命为财务、金融大臣,掌握财经大权,堪称日本内阁的经济“主管”。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庞中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麻生太郎出身于日本的政商世家家族,他之前也担任过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富有经济头脑。在安倍摆脱通缩的坚定决心之下,安倍让麻生负责财政金融工作,也是看到麻生背景雄厚,人脉极广,可以去啃货币宽松这块“硬骨头”,特别是麻生作为政坛元老,更易于说服日本央行的稳健派,以放开金融宽松的闸门。安倍内阁有关经济方面的大臣还有以前担任过经济产业大臣的甘利明,甘利明此次入阁担任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庞中鹏表示,“经济再生总部”本是安倍在就任自民党总裁后自民党设立的几个特别任务部门之一,此次内阁设立经济再生担当大臣一职,也可以看出安倍对重振经济的高度重视。

     能源、外交政策模糊

    相比之下,安倍内阁在能源战略、核电废存上,并没有明确其政策走向,可谓是在模糊中摸索前行。庞中鹏表示,在分管能源的经济产业大臣上任用了茂木敏充,另外,让原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儿子、自民党前干事长石原伸晃出任分管环境、核事故处理的环境大臣。

    两人均没有相应的应对经验。“能源战略,是安倍内阁必须面对的课题,现在安倍选择茂木出任经产大臣,是在不能立刻定出明确能源政策路线的现实下作出的暂时妥协,不排除明年参议院选举获胜后,安倍重新组建内阁,那时,有可能更换经产大臣,然后再出台明晰的能源战略”。

    此外,安倍在外交、安全保障政策方面也奉行了模糊策略,挑选了岸田文雄担任外相,防卫大臣由小野寺五典担任,而分管海上保安厅的国土交通大臣则由太田昭宏出任。

    安倍挑选岸田文雄担任外相,但岸田并不是外交行家。庞中鹏表示,选用外行人出任外相,说明安倍很可能将外交决策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具体的对美关系、对华关系、对韩关系以及对俄关系等都由安倍自己决定取舍与先后顺序。日本外交这几年一塌糊涂,外相职务成为烫手山芋,如前外相高村正彦等外交经验丰富的人士并不愿意出任外相,因此只好选择一个不出名的人担任外相。值得注意的是,将出任防卫大臣的小野寺五典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现强硬,其任职后将执掌日本安保职权,在庞中鹏看来,小野寺五典的任命将可能加速本是向右转的日本防卫政策。不过,公明党前党首太田昭宏将出任分管海上保安厅的国土交通大臣,而公明党一直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太田昭宏本人与中国高层保持了良好的交往,对华友善。“此人出任监控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保安厅的顶头上司国交大臣,可看出安倍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是一定要与中国对抗到底,而是留出了日后改善对华关系的余地。”(袁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