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睦邻 经济难再生
信息来自:2013年01月12日 07:33:13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编辑:王春华 ) · 日期:12-01-2013

 

中国海监船近期在钓鱼岛海域进行维权巡航执法。新华社

  安倍开“药方”:宽松

  在日本民众眼巴巴的期待中,新任首相安倍晋三给萎靡的日本经济开出了“药方”。1月8日,由安倍挂帅、全体内阁成员参加,负责指挥和协调日本经济政策的日本经济再生总部召开首次会议,研究并基本敲定了总额约20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框架和主要内容。11日,日本经济再生总部下属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出台《紧急经济对策》,并将于15日以内阁决议的形式最终确定。

  安倍的“药方”主题依然是“宽松”,体现了所谓“安倍经济学”的主要内容。所谓“安倍经济学”指安倍为实现按照年度名义GDP增长3%的经济增长战略目标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其中,“加大公共事业投入、大胆的金融宽松政策和经济增长战略”被视为安倍的“三支利箭”。安倍表示,此次确定的《紧急经济对策》只是“第一轮”刺激经济政策,今后还会出台进一步的举措。

  安倍的最新经济刺激计划中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承担的约10万亿日元。其中一部分是原本计划中的开支,真正的额外开支是用于公共工程开支的5万亿日元。分析指出,安倍此轮经济刺激计划的目的是帮助自民党能在7月的议会上院选举中胜出。因此,他将重点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方面,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果。 

     睦邻友好:正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警告称,到2013年3月,日本公共债务总规模将达到该国经济总量的236%。日本经济最近陷入了15年来的第5次衰退。

  安倍别无选择地将经济重建作为最优先课题。分析指出,日本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内需拉动严重不足。欧美经济低迷,进口需求下滑。专家指出,对外部市场环境依赖较大的日本经济要想走出衰退,最好的选择是融入蓬勃发展的亚洲经济圈。

  安倍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在美国“碰壁”后,安倍将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定为1月16日至19日的越南、泰国、印尼3国。此外,外相岸田文雄从1月9日起陆续访问菲律宾、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副首相麻生太郎也在上月访问缅甸。这些频繁出访凸显了日本对该地区的重视。

  然而,安倍却做出了“两面派”的行为:在经济上试图靠近亚洲各国,在政治上却以强硬姿态伤害着邻国民众的情感。安倍一直在谋求允许日本使用集体自卫权,放言修改“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并宣布在2013财年增加军备预算,这是过去10年来的第一次。

  2011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日之间的贸易额占据日本全部贸易额的20%,东盟占12.6%,美国和欧盟则在10%上下。

  数字很明确,道理也很简单。与周边国家和谐相处,真正融入亚洲经济圈,日本经济才有再生可能。安倍还在考虑什么?(张红)

资料图片:财政汇率货币政策双管齐下,安倍新政压低日元。

  跟着美国走:没戏

  安倍上台伊始,就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电话中确认“日美同盟是东北亚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基石”。在经济政策方面,安倍也采取了与美国异曲同工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在安倍的强力引导和直接干预下,日本经济政策选择了“三松”道路,即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同步趋向大幅宽松。

  对于这一做法,分析普遍表示质疑。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日本政府自从1998年以来已经在追加预算中投入了60万亿日元,但是其效果却一直不理想。专家明确指出,安倍的经济再生战略过分偏重于依靠公共事业和政府放债,如果日本央行放贷过多,将无法控制物价上涨,倘若在一两年之内未能培育出新的增长产业,不仅会产生规模巨大的借贷,还会引发以股票和土地为主的“小泡沫”经济。在极端情形下,日本甚至有爆发经济危机、货币危机、债务危机并存的复合性危机的可能。

  而且,或许日本自己都不愿意承认,跟着美国走的结果还面临再次“广场协议”的风险。在经历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高速增长之后,日本于80年代末期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为了扭转美日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美国等五国于1985年形成“广场协议”。随后,日元大幅升值,日本经历经济泡沫爆发、崩溃、通货紧缩乃至一蹶不振的长期停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