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政”前途未卜
信息来自:2013年01月15日 09:06:51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高方圆 ) · 日期:15-01-2013

 1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召开日本经济再生总部首次会议,敲定了总额超过20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刺激政策的框架。按照这个政策框架,日本政府将在2012财年补充预算案中拨出10.3万亿日元用于紧急经济刺激,再加上地方政府和民间的投资开支,总额有望超过20万亿日元。作为刺激企业投资、促进经济启动的措施之一,日本政府还将成立总规模为3500亿日元的两只基金,另外还将投入830亿日元用于小型公司的贷款担保与低利率贷款的发放。

  这是安倍晋三归来后首次正式出台的政策框架。安倍的思想是连贯的,在其上台之前的竞选中,安倍晋三就大力主张日本实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上台前后,安倍除了直接督促日本央行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外,其政策主张还有两个政策亮点,一是企图修改日本的央行法,一个是设立2%的通货膨胀目标值。诞生于130年前的日本央行1998年才通过修法获得较大的独立性,如果在安倍的压力下日本央行法被修改,那么日本央行未来可能真的开大货币膨胀的水龙头,大大超过2000年后的那几年。同时,设立2%的通货膨胀目标,在物价数据达到该目标区间之前,日本央行的放水都不可能停止。

  如果安倍的这些计划出现,日本是否会出现2%的通货膨胀是不确定的,因为日本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消费者物价指数除了偶尔有过短暂的2%以外,几乎就见不到2%的通货膨胀,倒是出现了长期的通货紧缩。过去日本实行的定量宽松和零利率政策,让日元成为了全球的融资货币,造成日元的汇率在2000年后兑高息货币大跌。现在日本实行程度更深的量宽政策,设立通货膨胀目标,修改央行法,那么日元可能再次长期大跌。

  日元再次大跌,不一定能带给日本促进贸易的目的。观察日本的贸易数据,发现日本的进出口净额在2010年年初便一路疲软不振,从2011年第四季度起,日本的贸易净额基本上都是逆差。观察其与东南亚、中国、欧盟、美国四大主要贸易伙伴的数据,日本对亚洲的贸易净额从2010年年初呈现下降趋势,目前基本上接近于零,对中国的贸易净额从2012年3月后一直是逆差,逆差额越来越大,对欧盟的贸易净额从2011年年初就开始疲软,到2012年5月后,基本上是逆差且数据呈现扩大趋势,只有对美国的贸易呈现顺差且比较稳定。日本在最近一年屡屡出现贸易逆差,即使未来日元大跌,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且正在促进出口、欧洲仍然处于债务危机、与亚洲有外交纠葛的情况下,其未来出口情况也未必可以期待。

  日元贬值,反而可能恶化日本的债务形势。安倍上台后力求刺激经济,少不得继续举债。但是IMF预计,今年日本政府债务总额将升至相当于GDP的237%的水平,将成为主要发达国家中公共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日本的债务形势岌岌可危。所以,安倍政策的结果,正面的作用未必发生,而负面结果发生的概率倒是存在的。

  安倍如果想取得一些政绩,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上着手倒是有可能获得政绩。日本野田佳彦政府于去年11月加入了TPP的谈判,但是由于日本农民的反对,日本迟迟没有决定是否加入。其实日本经济和出口主要是工业制成品,农业在日本经济中不重要,只是农民在选举中有些重要性。由于TPP协定是个看起来更公正、更全面的多边贸易协定,如果日本加入,实际上对于日本是利大于弊的。安倍如果真是有魄力的话,乘着自民党可以建立稳固内阁的机会,促成日本加入TPP,倒是可以算是一次建功立业的机会。

  除了TPP问题以外,安倍能够大展拳脚的东西并不多,也许消费税问题还可以做些东西。不过消费税的最大难题已经被民主党解决了,得罪选民的事情也被民主党做了,自然功绩也应当算是民主党的。但是由于消费税问题对于日本重整财政和解决畸高债务水平问题的重要性,自民党还是应当继续民主党未完之事,把日本的消费税率提高到合适的水平。这也看安倍个人的政治品质和选择能力了。

  所以说,安倍的“新政”如果要取得获得日本国民支持的实效,只有大力向过去的难点突破和开创新局面才行,而如果还搞什么财政刺激、量化宽松、货币贬值等等东西,无异于“穿新鞋、走旧路”,这样的“新政”前途风险很大。

  (陈东海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