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东南亚派糖 银弹外交意在利益捆绑
信息来自:2013年01月18日 10:02:46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高方圆 ) · 日期:19-01-2013

     见习记者 刘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开始了他上任后的东南亚三国之行。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打破日本的外交僵局,并加强日本与东盟的经济联系。

  欲将日本和东盟利益捆绑

  自中日钓鱼岛争端发生以来,不少日本公司已将东南亚视为投资从中国转移的去向地。东盟将于2015年实现整合,创建一个生产总值2万亿美元,涵盖6亿人口的经济结合体。安倍表示,加强与东盟之间的关系,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也有助于日本经济增长。

  而今,日本在东盟仍有广泛的影响力。在东盟获得的直接外来投资额当中,日本排名第二,仅次于欧盟。正如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贾扬特·梅农所说:“日本一直担心在贸易和投资领域输给中国。”

  在安倍此行的第一站河内,他宣布将提供给越南价值5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援助计划,这意味着在2012年3月份的财政结算后,日本官方对越南经济发展的援助已超过17亿美元。另据相关数据,去年前10个月,日本对越南的投资额已达49亿美元,接近2011全年的两倍。在2011年,日本已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东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日企或以东南亚作为备胎

  据日本政府统计数字显示,由于看好中国市场快速成长的潜力和低廉的生产成本,自1990年以来,日本企业累计在华投资1万亿美元,逾两万家日本公司在中国雇佣了160万员工。而今,市场情绪发生转变,一项调查显示,对于选择中国作为中期产品生产中心,37%的日本公司变得十分谨慎。24%的日企正在考虑推迟或减少在华的投资计划,18%的企业则考虑将生产线转移至其他国家。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第一批从中国转移的企业很可能是低利润和高劳动力成本相关的产业,比如服装和家用电子产品。至于日本汽车以及零部件行业,当遭遇危机时,最可能的选择是减少生产线产量与库存。来自日本一家贸易组织的分析师认为,中国国内市场仍将保持增长的态势,但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从中国出口的相关产品优势将有所减弱。近十年来,日本商家一直在讨论一个对策:除了将主要生产基地安置在中国,也在其他亚洲国家部署基地,以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

  数据显示,中日双向贸易在2011年达到创纪录的3450亿美元。而根据日本财务省数据,日本2011年在东南亚范围的直接投资较在中国的投资高出近50%。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