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发表施政演说 日元贬值底线何在
信息来自:2013年01月29日 09:51:44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李童 ) · 日期:29-01-2013

 

  IC/供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表示新内阁将实施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致力于实现日本经济复兴。安倍的宽松言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日元贬值再贬值却引发各界担忧,投资者不禁要问:日元贬值之路何时是尽头?

  经济增长目标:2.5%

  安倍晋三表示,日本经济仍未能走出通缩和日元升值的泥潭,灾后重建、外交和安保、教育等方面也面临诸多困难,政府必须设法突破种种危机,全力实现经济复兴、灾后重建和危机管理。

  安倍晋三重申将通过大胆的货币政策、灵活机动的财政政策和唤起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三管齐下”重振日本经济。关于政府和央行发表联合声明设定2%通胀目标一事,安倍表示,“重要的是尽到各自的责任并认真加以执行,尽快实现目标”。

  对此,日本政府提出了最新的经济增长目标:2013财年(始于今年4月)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5%,日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将增长0.5%,将为2008财年以来首次上涨。

  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表示,日本政府近期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将在2012财年剩余时间及2013财年开始产生效果,上述经济增长目标能够实现。

  不过,安倍晋三的施政演说未能提振股市,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昨日收低0.94%,报10824.31点。美元兑日元汇率跌至90.5水平,盘中跌幅接近0.5%。此前,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涨至91.2水平,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95或是日元合理水平

  安倍晋三的宽松言论加上日本央行推出的无限量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导致外界关于日本激发货币战争的讨论声四起。那么,在日本政府心中,日元贬值的底线在哪里?

  对于这个问题,安倍经济顾问、日本央行行长候选人竹中平藏表示,日元仍然有进一步走弱的空间,美元兑日元汇率在1比95左右是一个理想水平。

  竹中平藏表示,日元汇率的调整才刚刚开始,过去几年日元整体呈升值态势,因此,关于日元已经贬值太多的说法是不公平的。“央行宽松是为了打败通缩,不是为了日元贬值,如果日本央行的购债计划未能获得积极效果,那么央行可考虑购买外国债券等其他方式,来达到货币政策目标。”竹中平藏如是说。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昨日重申,外界指责日本当局引导日元汇率走低一说毫无依据,日本央行近期推出的一系列宽松措施只是为了抗击通缩,提振国内经济。(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