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促经济合作 日本称近期将加入TPP谈判
信息来自:2013年02月25日 08:40:10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25-02-2013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美国访问期间,对于高铁技术、能源、贸易等领域释放了强烈合作信号,日本官方透露近期将宣布正式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 PP)谈判。分析人士称,日本与美国经济关系升温,将助其全球经济地位的恢复。

    日本将宣布加入TPP谈判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在电视节目上表示,日本政府近期将宣布加入TPP谈判。许多日本政府官员希望安倍最早在国会发表施政方针演说时宣布。安倍预计于本月28日或3月1日发表施政方针演说。

    菅义伟称:“没有必要拖得太长。安倍晋三首相25日向自民党干部报告(访美情况)后,应该就看其结果如何。”自民党在此前的众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提出“若以撤销全部关税为前提则反对加入谈判”。菅义伟称,日美首脑会谈确认T PP关税允许例外。他指出“那就不存在首相最在意的能否遵守竞选纲领的问题。我认为可以获得党的理解。”

    美日领导人也在22日的会晤后就T PP框架发表简短联合声明。该声明“确认加入T PP谈判时,所有物品都将是谈判对象”这一原则,但也谈及“两国在双边贸易上都存在敏感问题,就像日本有某些农产品的问题,美国有某些工业产品的问题那样。”

    该声明确认双方存在应该予以照顾的领域,并指出:“最终结果将在谈判过程中决定,无须在加入T PP谈判之前,事先承诺单方面消除所有关税。”安倍政府曾表明,加入T PP谈判的前提是允许大米等农产品作为取消关税的例外项目。日美的这一联合声明,让日本向加入T PP谈判迈进了一大步。

    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在回国后向自民党和公明党说明此次与美方确认了的事项“我将以此结果向党内和执政党联盟公明党商量,以便能及早进入协议阶段。”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目前重要的国际多边经济谈判组织,其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目前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文莱、智利、美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新加坡、越南和墨西哥。

    有助日本经济地位回升

    由于经济发展缓慢,长期通缩笼罩,日本在全球经济地位日益下降,分析人士称,T PP或成为日本提升竞争力、话语权的契机。

    曾任农业振兴局次长、现任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主任山下一仁撰文指出,由于日本在世界贸易组织(WT O )中地位日益低下,如今日本只不过是好容易才保住次于美国、欧盟、中国、印度、巴西的位置。所以日本的主张很可能得不到重视。可是从日本的经济规模来看,在T PP谈判中,日本可能会拥有仅次于美国的发言权。

    如果日本能够转换政策,从农业方面的关税、价格保护变成像美国、欧盟那样的财政保护,且表现出能够缔结在T PP中所有品种都取消关税这样高质量协议的话,关于通商问题的对外谈判力度就能够得到很大的提高。

    《日本经济新闻》专栏文章指出,预期的美国和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FT A )谈判可能构建新的贸易规则。日本担心将陷入被动。日本外务省也表示“将密切关注今后的动态”,做好了应对准备。日本把握欧美主导的贸易规则建立动态的关键是欧盟。在3月下旬的日本与欧盟首脑峰会上,预计将就启动经济合作协定EPA谈判正式达成协议。不过,即使与欧盟的谈判得以启动,如果日本在1年之内不同意取消非关税壁垒,欧盟就将结束谈判,欧盟已经明确表达了这一立场。如果日本参加T PP谈判,日本就将获得与欧美之间的2个立足点,参与构建全球新贸易规则的空间将扩大。

    但是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桑德·莱文称美日的联合声明“令人不安”。他警告说,任何涉及日本的协定,除非真正撬开日本的农业和汽车市场,否则是不会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的。

    日美在多领域有合作意向

    除了像T PP谈判这样的远期项目,对美日短期内可合作领域,安倍也提出了方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安倍此次访美也带去了一些经济合作配套。他向奥巴马提出,希望美方能答应对日本输出作为发电用途的页岩气。这项交易若取得成功,据悉可让日本进口液体天然气的费用减少至少三成。

    此外,知悉美国正扩建高铁,安倍也向奥巴马推销日本研发的磁悬浮式直线电动机车最新技术。与此同时,他承诺日本将扩大进口,而美国将是“首要受益国”。(记者 闫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