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市场静待4月攻势
信息来自:2013年03月08日 11:07:25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编辑: 廖佳 ) · 日期:09-03-2013

   与市场预期相符,即将换帅的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7日宣布,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并暂时不会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新掌门人黑田东彦上任后,日本央行下一轮货币宽松大戏将于4月初拉开大幕。

  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结束后,日本央行在声明中强调了现行货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据外电报道,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当前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水平(0-0.1%)不变,并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按计划在2013年底前维持在101万亿日元(约合1.0734万亿美元)。与此同时,本次会议以匿名投票方式否决了有关提前实施“无期限”购债方案的提案。根据日本央行此前设定的方案,为达成2%的通胀目标,央行将从2014年1月起实施“无期限”购入国债计划。

  会后声明的一大亮点是日本央行对于经济运行做出的评估。日本央行称,日本经济正“停止下行”。声明具体指出,海外国家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日本出口因此受益。在投资方面,商业固定投资总体而言依然不振,但公共领域投资持续增加,住房投资也呈上升趋势。此外,私人消费也保持了弹性。

  对于景气前景,日本央行认为,随着各种经济刺激对策的实施,日本国内需求稳定,伴随海外经济摆脱减速局面,日本经济有望回到缓慢恢复轨道,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和中日两国关系将给未来日本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分析人士称,与上个月发表的景气评估相比,日本央行目前的判断更加乐观,在上次的会后声明中,日本央行只是认为日本经济出现了停止下滑的迹象。

  这是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及两位副行长3月19日离任前参加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议会议。获得首相安倍晋三提名的候任人选黑田东彦已获得主要反对党———日本民主党的支持,意味着国会将予以放行,黑田走马上任基本上没有悬念。

  现年68岁的黑田东彦曾于1999年至2003年出任日本财务省主管国际事务的财务官(副财长)。2005年,黑田出任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行行长,目前已经进入第二个任期,任期到2016年11月。黑田对安倍政府主张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持支持立场,在国际金融界人脉深厚也是其获提名的要因之一。

  黑田东彦4日出席了国会众议院运营委员会的听证会,就货币政策相关见解接受议员质询。黑田东彦表示,一旦获任央行行长,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就是尽早达成2%的物价目标。他说,日本央行迄今采取的货币宽松措施还不充分,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央行在克服通缩方面的努力姿态。黑田说,他希望能在两年内达成2%的通胀目标,但同时承认这绝非易事。为此,他认为日本央行有必要扩大资产购入规模和对象,如更多购入长期国债以及公司债等风险资产,并探讨提前实施“无上限”购入资产的可能性。

  路透社的报道称,新一届日本央行领导层将采取更为大胆的政策举措,以结束将近20年来的温和通缩局面。投资者普遍预期,主张积极宽松政策的黑田上任后,日本央行很可能于4月3日、4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宣布新的货币宽松举措。

  根据日本总务省3月1日公布的数据,去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1月份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99.1,同比下降0.2%,为日本物价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是日本政府和中央银行制定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重要依据。分析人士称,该指数连续下降等于给黑田敲响了战鼓,从白川时代到黑田时代,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不存在所谓的“过渡期”,货币宽松政策会持续进行并令未来日元承受更大下行压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希望通过加大力度推行量化宽松,从而对抗通缩、刺激经济。在其激进主张的影响下,日元短线急贬,从去年10月份至今日元已贬值17%。截至3月6日,纽约外汇市场上1美元已可兑换94.07日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