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为日元贬值开绿灯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12日 09:45:55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刘威 ) · 日期:12-05-2013

    新华网伦敦5月11日电(记者吴心韬 姜鲁榕)由主要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10日至11日在英国举行会谈,对于外界关心的“货币战争”问题,会议再次重申绝不操纵汇率的承诺。

    虽然近期针对日元汇率的讨论日趋激烈,但在本次会议上,日本并未受到任何公开指责。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1日在会议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七国集团(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意大利、法国和加拿大)财长和央行行长承诺不设定本国货币目标汇率。与会者重申了在今年2月时所作的承诺:经济政策不以汇率为目的,而以实现各自国内政策目标为目的。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不断施压下,日本央行4月宣布在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帮助日本经济走出“通货紧缩”泥潭。对日本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导致日元汇率大幅贬值。

    9日,美元对日元汇率突破1比100大关。而自去年11月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已经接近30%。如此快速的汇率贬值引发不少国家对竞相压低本币汇率的“货币战争”的担心。

    不过,在本次会议上,日本就其货币政策所做的斡旋显然收到了成效。一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会后对《金融时报》说:“日本官员就其政策有助于刺激内需的证据作了更多阐释。在日本经济战略问题上我们有很好的深度沟通。”

    日本财相麻生太郎说,在此次七国集团财长会上,其他国家代表并未对日本政策发表批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再次表示,宽松货币政策有助于日本走出长达15年的通缩陷阱,他认为七国集团对其政策的理解已经有所加深。

    虽然与会国并未公开批评日本的宽松政策,但对其政策外溢效应的担忧正在升温。此前一日,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曾含蓄地表达过担忧。他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日本需要解决“增长问题”,但日本的刺激政策不能有违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国际共识。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当天说,关于汇率问题有过“激烈讨论”,各国代表都在关注外汇市场的动向。加拿大财长弗莱厄蒂认为,尽管七国集团代表都认为各国汇率是基于市场原因的自由波动,但是各国对近期汇率波动仍表示担忧。意大利财长萨科曼尼11日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也说,会密切关注各国货币政策通过资金流向和汇率变动对他国产生“意料不到”的效果。

    本月10日至11日,七国集团经济官员齐聚英国白金汉郡举行非正式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1日,奥斯本和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表示各国同意采取一切行动打击逃税避税行为,同意建立机制解决银行“太大而不能倒”的问题,同时各国将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以及世界银行负责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因故未能出席。此次会议也是为下月举行的八国集团(包括俄罗斯)峰会做准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