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箭”全部脱靶 “安倍末日”将至?
信息来自:2013年06月18日 14:48:14 中国经济周刊 · 作者:( 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18-06-2013

     激进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刺激民间投资为中心的结构性改革,安倍晋三的“三支箭”全部脱靶

    千呼万唤,安倍晋三的“第三支箭”终于射出来了。

    6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布了经济增长战略的第三轮计划,将结构性改革放入经济刺激的实施日程。至此,“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激进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刺激民间投资为中心的结构性改革已全部面世。

    但日本股市似乎对此完全不买账,当日股市以大跌回应,其后也不见起色。

    有日本经济学家表示,以“三支箭”为主干的日本拯救计划,正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质疑,因为所有货币的发行与流通都需要实体经济作为后盾支撑,没有强大的经济实体作为基础,单纯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结果只能是产生新的市场危机。

    猛药或能一时提振,但如果不能治本,其带来的反作用和副作用将不可估量。

    “安倍经济学”已然成为众矢之的,安倍政府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很多人纷纷表示,“安倍经济学”实际上更代表了“安倍末日”,恐怕终究逃不掉破产的厄运,安倍的第二封辞职信已不久远。

    “三支箭”全部脱靶

    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自2012年12月26日再次担任首相以来,便加速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

    “安倍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向市场大量注入资金,造成通货膨胀率增加,推动日元贬值、出口增加、物价上涨、企业收益增长、员工收入增加,最终摆脱通货紧缩,增强普通民众的消费能力和投资意愿,实现日本经济增长。

    短期内,“安倍经济学”产生了积极的效应。

    自去年年底以来,日股开始走高,特别是在今年5月后迅速上扬,一度打造出全球最牛股市。日元也一改对美元币值高企的势头,实现大幅贬值。

    日元急剧贬值所带来的好处集中反映在汽车行业上,日本汽车行业的“龙头老大”丰田汽车公司于5月8日公布的2013财年业绩预期显示,集团营业利润预计达1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20亿元),其盈利水平甚至有可能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但好景不长。日本股市在经历了25年来最大涨幅之后又出现下跌,自5月22日创下5年半以来的高点(15924.6)后,日经指数在之后12个交易日内暴跌17.7%。日元对美元汇率在创下4年半来新低后也出现上涨。

    日本股市几乎成为全球最令人恐惧的投资市场,年初来极为光鲜的安倍经济学似乎瞬间失去了光彩。

    很多日本经济学家也开始反思,“安倍经济学”的美好预期不可能达到。就连从“安倍经济学”获益的日本企业,也以实际行动开始偏离安倍的初衷。

    同样以丰田为例,尽管“安倍经济学”给丰田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对于安倍政权希望其能够增加国内投资和就业机会,并带动整个下游产业的热切期待,丰田似乎并不“买账”。

    4月19日,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在纽约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将从2015年起在美国生产丰田旗下高端汽车品牌“雷克萨斯”。丰田计划将在美国投资5亿美元,实现年产5万辆中型高级轿车“ES”。而作为美国市场上最畅销的雷克萨斯高级轿车,“ES”此前一直是由丰田汽车九州工厂生产的。丰田此举是为了谋取更高的生产利润,从而构筑业绩不易受汇率变动影响的生产布局。

    从日本国内物价来看,安倍的系列举措仅仅抬高了法拉利、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资格、高端房地产及名酒价格,却未对日用商品产生多少影响。

    因为在日本,零售、消费电子等产业的竞争异常激烈,即使流通中的货币有所增加,生产者也不愿冒险涨价而损失市场份额。

    而且,实际汇率的贬值并未带来日本贸易和经济的改善,安倍抛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只会吸引投机资本进入日本市场,造成市场虚假繁荣,对日本实体经济拉动作用有限。与日本出口企业因日元贬值获利不同,那些依赖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中小企业却苦不堪言。

    至此,从实际效果来看,安倍的“三支箭”均未命中红心,反而箭箭脱靶。

    日本恐陷入滞胀深渊

    有日本经济学家表示,“三支箭”之所以效果不好,主要是因为其回避了导致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一些根源问题,深层次结构性改革并未提及。罗列了一堆远大目标,但没有给出实现目标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对企业的诉求没有大胆的回应。比如日本企业界认为安倍新经济战略力度还不够大,虽然计划纳入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企业税减免措施,但并不是此前企业界希望看到的全面减税。

    一直以来,日本国内对改革的期待主要有三种诉求:普通民众盼着能够整治通缩,但也不要出现通胀;日本企业则期待降低税负,以提升国际竞争力;舆论、知识界和一些海外投资者则希望通过在医疗、养老金、税制等方面的根本性改革,提高潜在成长率,逐步改善恶劣的财政状况。

    而到目前为止,“安倍经济学”只在促进日元贬值上有所斩获,其他层面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持续贬值已经给日本债市带来了巨大风险。由于安倍极力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肆印钞票,日本政府债务攀升至GDP的240%,从而引发了投资者对政府偿债能力的持续担忧。而一旦悲观情绪达到顶点,大笔资金或从日本的债券市场逃离,日本金融体系将被重创,地区银行资本快速贬值。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弗里德曼警告,日本恐怕会陷入滞胀深渊,即经济增长停滞,但通胀上升。他还表示,在滞胀情况下,日本债务占GDP比率将升至300%以上,可能爆发债务危机,导致一场重创金融体系的“安倍末日”。

    虽然弗里德曼指出,日本现时滞胀风险偏低,债市短期内不会出现恐慌性抛售,即使有短期沽货潮,央行亦会遏止,但通胀的影子已经出现。

    据日本《朝日新闻》调查,随着日元的大幅贬值,以玉米为主要成分的进口“混合饲料”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高达15%,奶农的经营已难以为继。汽油价格也比安倍政权上台时每升上涨了10日元,整个运输行业也因此而叫苦不迭。同时,进口能源价格上涨使得普通家庭的电费和燃料费支出也出现明显增加,普通民众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日常生活将更加艰难。

    日本是当今世界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而安倍决定政府部门养老基金增加股市和海外资产比重,将数千亿美元的资金从债券转到股票或基础设施融资等风险较高的资产中去。这无疑也是一场巨大的冒险,安倍可能会失掉好不容易赢得的市场信誉。

    归根结底,安倍不可能单纯依靠操纵货币和日元贬值来获得成功。后果正如日前重返日本市场的著名投资人索罗斯所言,日元持续贬值可能引发“雪崩式”暴跌,若日本不及时停止“安倍经济学”,最终可能给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记者 赵明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