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各界要求重塑日中关系呼声渐高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4日 10:09:37 来源: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张敏彦 ] · 日期:24-10-2013

     据《参考消息》10月24日报道,【共同社东京10月22日电】中国对日交流团体中日友好协会22日在北京举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纪念研讨会。然而在围绕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问题的日中对立尚未消除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又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加强了对日批评。有关安倍年内或参拜靖国神社议论纷纷,这给两国经济和民间交流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该条约的签署日8月12日未举行正式的纪念活动,只是在35年前举行批准书互换仪式的10月23日纪念日的前一天邀请日中友好协会参加,而且是以研讨会的形式,明显削弱了庆祝色彩。

    近来中国在靖国问题上的强硬态度非常明显。此次研讨会是中方决定于22日召开。此前安倍被认为可能在17日至20日的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前往参拜,中方把研讨会日期设在上述时间之后可见意在视安倍是否参拜来决定采取何种应对方式。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在华日企感到日中的经济关系终于出现了恢复正常的迹象,各地的日中经济交流开始走向复苏。因此,希望避免政治上对立激化的呼声高涨。一位在上海的机械制造公司的干部说:“如果首相前往参拜,正在好转的气氛将完全被破坏。但愿不会真的去参拜。”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3日报道】题:中国试图修正对日强硬路线

    随着日中关系进入冰冻期,中国开始微妙地调整过去一味强硬的对日姿态。22日北京举行了有关《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纪念活动,地方政府也在呼吁与日本企业改善关系。尽管中国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并未改变,但在“民间”和“经济”层面已经迈出了试图打破僵局的小步子,以此来试探日本的反应。

    22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日友好协会发起了这次纪念活动。虽然采取的是民间主导的方式,但显然反映了中国领导层试图修复对日关系的意向。

    地方政府也在设法改变日中关系“政冷经冷”的局面。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于23日在四川成都开幕,约70家日本企业和地方政府将参加此次活动。去年秋季成都曾发生反日游行,日本的展台在开幕前一天被撤走。今年是中国方面主动邀请日本企业。

    中方的思路是首先重启民间和经济交流,然后诱使日本作出某种程度的妥协。日中关系要真正解冻回暖,似乎还需要很长时间。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3日社论】题:日中友好条约缔结35年协作的价值愈发重要

    35年前的今天,《日中友好和平条约》正式生效。

    当时,两国缔结条约的内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反苏”,二是“经济援助”。当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不到日本的四分之一,日本陆续提供了总计超过3万亿日元的借款。

    世易时移。苏联已经解体,中国的GDP也超越了日本。两国之间的利害关系也不复当年。

    但是仍然有不变的事实。日中两国仍旧是代表亚洲的主要国家,互相扶持对于彼此都具有重大利益。

    遗憾的是,两国当前因为尖阁诸岛问题产生对立。

    在双边外交中,对立与合作并存并不罕见。即使不触碰尖阁诸岛问题,双方也仍然有很大的余地通过其他议题重塑关系。比方说中国正面临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影响还可能波及西日本地区。此外,双方还拥有诸如传染病、老龄化等共同应对课题。

    条约中“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平等互利”这样的文字在今时今日仍有值得玩味的价值。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3日报道】由日本156名研究中国问题学者组成的“思考新型日中关系研究者之会”22日在东京成立。与会者发表了题为《超越排他性民族主义》的声明。声明指出,两国关系处于一种“甚至有可期引起军事冲突的危险状况”。声明呼吁日中两国政府和国民“超越极端的排他性民族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