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经济月报删除“通缩” 日股创6年来新高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25日 08:46:52 来源: 中证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李天真 ] · 日期:26-12-2013

    日本政府在24日公布的12月经济报告中放弃使用“通缩”一词,为逾四年来首次,进一步显示出日本正在接近摆脱长期以来的通货紧缩状态。受此利好影响,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当日盘中一度突破16000点大关,最终收涨0.12%至15889.33点,创6年来新高。

    日本政府在报告中表示,最近国内物价出现上升趋势,综合评估后认为物价持续下降的通缩情况已结束,总体来看,“物价稳定地保持在现有水平”。这是2009年11月以来日本政府首次在月度报告中摒弃“通缩”一词。然而该报告也认为,日本还有可能再次出现通缩,因此暂不宣布彻底“摆脱通缩”。此外,日本政府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对经济形势“正逐渐缓慢复苏”的判断,对个人消费和企业状况评估分别上调为“正逐步恢复”和“正大幅改善”,公共投资则下调为“停止恶化”。

    日本政府在2001年3月首次在月度经济报告的话题栏中添加“出现缓慢的通缩”的措辞,次年4月起在正文中明确写入。此后“通缩”这一表述在2006年7月一度消失,但在2009年11月再次出现并持续使用。(张枕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