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量宽”将向何处去?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26日 10:34: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26-12-2013

        美联储宣布缩小量化宽松政策后,日本的金融政策向何处发展,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日本央行日前召开金融政策会议,决定继续坚持既定量化宽松路线,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按计划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本次会议的决定和前几次会议的结果同出一辙。会后,日本汇市和股市波澜不惊,表明日本央行的决定已在市场人士预料之中。12月25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再次表示,日本央行将推行质化和量化宽松政策,承诺会维持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直至稳定达成2%的通胀目标。

从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和央行总裁黑田东彦的讲话可以看出,日本央行维持量宽政策的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二是物价水平的高低涨跌。日本央行在会前公布的经济形势最新调查表明,日本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从大企业扩展至中小企业,企业层面的经营状况普遍好转。日本央行据此作出了“经济仍在缓慢回升”的基本判断,同时也为继续实行量宽政策提供了注释。日元贬值对进口物价的推动效应越来越明显,近期物价水平逐月上涨,正在一步一步接近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对此,黑田东彦认为,量化宽松政策的积极效应已经凸显出来。

虽然日本经济目前处于“缓慢回升”阶段,但国际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债务危机尚未消除,围绕日本经济的外部环境未见好转,这将严重影响日本的经济复苏,此时日本又面临消费税增税等不利因素,经济运行不能完全排除出现逆转可能。为此,黑田东彦表示,将密切关注经济动向和物价走势,必要时将采取新的金融扩张政策。

日本经济人士认为,今后的焦点已经不是央行是否会调整金融政策,而是何时调整,调整的幅度大小。许多人猜测,日本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时机大概是明年4月份增税前后,目的在于尽快出台具体对策阻止经济下滑。至于调整的幅度,多数人认为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调整空间非常有限。日本央行以大量购入国债的方式向市场投放货币已经遭到国内外舆论的指责,批评其为政府的财政赤字“埋单”,继续增持国债未必有效,反而会激起更大的反应。目前,日本的利率水平接近于零,利率杠杆已经失效。日本央行剩下的手段只有在资本市场上购买高风险的债券,直接向股市和债市投放资金。但此举将大幅增加央行的风险资产,可能导致国际评级机构降低日本的信用等级。

近来,日元贬值突然加速,日元对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的比价均处于一年来的最低水平。如果日本央行推出新量宽政策,很可能引发日元新一轮的贬值,这虽然有利于日本实现通胀目标,但对与日本经贸关系密切的国家十分不利,可能导致亚洲各国货币的轮番贬值。因此,日本央行今后金融政策走向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