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不顾反对坚持拜鬼 放弃对华和解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28日 13:06:04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陶然 } · 日期:28-12-2013

     外媒称,虽然日本首相自称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祈求“永久和平”,但他此举侮辱了邻国。中韩批评其无耻行为,本已不平静的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安倍清除了所有怀疑:他无意平衡与韩中的关系。安倍清楚地知道,如果参拜靖国神社,不论中国还是韩国领导人都不会再愿意与他会面。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韩国则是日本第三大贸易伙伴。面向这两个邻国的出口对日本经济有生死攸关的重要意义。

    报道称,安倍似乎相信自己的右翼民族主义和公开表露的对日本战前军事大国地位的怀念可以与中韩的良好经贸关系相协调。因此,日本部分观察家认为安倍很天真。另一些人认为,他有时会被狂热的民族主义控制。第三派则认为安倍是冷静的计算者。他们指出,东京与北京、首尔的关系已经很糟了,参拜不会再雪上加霜。相反,对于与他关系密切且构成其选民基础的极右势力,安倍兑现了承诺。

    日本《读卖新闻》12月27日报道称,安倍26日“闪电”参拜靖国神社。上台一年来外交领域的成果——包括强化东盟国家关系等——令安倍更自信。参拜决定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出的。但日本与中韩的关系却不可遏止地恶化下去了。

    安倍曾反复表示对第一次执政期间未能参拜“悔恨至极”,一直在寻找参拜时机,直到执政满一周年当天才作出决定。作为安倍心腹的菅义伟官房长官及其他身边人士都反复劝“参拜可能导致政权运营不稳”。菅义伟还请亲近安倍的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奉劝安倍不要参拜,但安倍意志相当坚定。

    菅义伟于是将方针调整为“损害控制”,以缓和国内外的反弹。事先已准备好安倍谈话,加入“坚持不战誓言”、“无意伤害中韩人民感情”这些内容。

    安倍曾对身边人士透露:“与中韩的关系已跌到底了,就算参拜也不可能更差。我们已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建立了良好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表明,在专注于经济问题一年后,安倍越来越倾向于迎合其保守阵营。

    几个月来安倍一直声称,他有意通过对话缓解中日紧张局势。但分析人士说,参拜靖国神社体现出一种不同的策略:安倍放弃了和解方案,转而利用中日紧张关系来证明一个广泛的右翼纲领的合理性,该纲领包括修宪和放宽对自卫队的限制。

    专家杰夫·金斯顿说:“他想向日本人民证明,他是个能顶住邻国压力的领导人。”(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