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紧急为安倍“战争狂言”灭火
信息来自: 2014年01月25日 13:47:42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陶然 } · 日期:25-01-2014

日本政府1月24日表示,针对日本首相安倍近日把日中恶劣关系比作英德两国在一战前关系的言论,日本政府将会向别国做出澄清。

    据共同社1月24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有外国媒体误解了“首相的观点”。

    22日,安倍在达沃斯论坛上将两个亚洲大国间的紧张关系比作英德在一战爆发前的敌对关系,称这属于“类似情况”。

    在安倍发表此番讲话前,有人提问说日中目前的紧张关系是否有可能发展成军事冲突。

    菅义伟表示,安倍从不认为日中存在交战的可能,那番比较只是反映了两国间很强的贸易关系,就像一战前的英国与德国一样。

    日本《产经新闻》1月24日报道称,安倍22日在达沃斯论坛上与各国媒体人士交换意见。针对“日中会否发生军事冲突”的提问,安倍回答说:“100年前的英德虽有广泛的经济联系,但却爆发了一战。如果发生像你提到的那种情况,那对日中双方都是重大损失,必须阻止这种事发生。”

    英国《金融时报》说:“安倍公然把目前的中日紧张关系比作一战前的英德对立,称与当时‘处于同样状况’。”英国广播公司也批评说,安倍对参拜靖国神社“毫无后悔和歉意,只是一味强调中国的观点是错误的”。

    针对海外媒体的报道,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3日反驳说:“首相讲话是想强调决不允许发生一战那样的事,没有任何问题。”菅义伟称,安倍从未使用“处于同样状况”的提法。

    《日本经济新闻》1月24日报道称,安倍以一战前夕的英德关系类比日中关系,尽管本意是想表达经济关系密切的日中两国不能发生冲突,结果却事与愿违,外媒均报道称“日首相称日中关系与1914年的英德关系相似”。

    英国《金融时报》说“首相没明确排除武力冲突的可能性”。有记者感言“参加了这么多次达沃斯会议,这次是最让人不安的”。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真够有冲击性的”。

    由于这些误解性报道的出现,官房长官菅义伟解释说,安倍的意思是不能发生一战那样的事。

    《日本时报》网站1月23日报道称,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试图淡化外媒报道的安倍把日中目前的紧张关系与一战前的英德矛盾相提并论的严重性。他表示安倍并不是在强调战争的可能。

    菅义伟称,相反,安倍只是指出了历史事实,并表示应努力避免日中军事冲突,“我不认为他的言论有任何问题”。(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