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政府全面提升危机管理能力
信息来自: 2014年02月23日 13:32:49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冯灵逸 } · 日期:24-02-2014

    日媒称,为提高安全保障和危机管理能力,日本政府拟加强情报搜集卫星的运用体制。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2日报道,目前日本使用绕地球运转的4颗卫星拍摄图像,每当卫星飞离日本之后,由于电波受到地球遮挡,便会出现无法与地面交换数据的问题。要获得数据需要半天至一天的时间。为此,政府拟在2020年发射中继卫星,最快在短短数十分钟内就可以获得图像。此举针对的是朝鲜发射导弹等情况,目的是提高情报搜集能力。

    政府正在使用卫星搜集朝鲜的核开发基地和导弹发射基地等情报。估计在钓鱼岛附近活动的中国舰船的动向等情报也属搜集的范围。一旦事态有了明显变化,出现发射导弹的迹象,政府就能获得最新的图像,从而提高危机管理能力。

    日本《每日新闻》2月21日获悉日本政府新“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基本内容。新原则旨在取代禁止出口武器装备的旧“武器出口三原则”。旧原则中有一条,即不批准“向争端当事国或是可能成为争端国的国家”出口武器,新原则中这一条款被删除。新原则规定,即使对方是争端当事国,只要日本政府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认可,即可出口。新武器出口三原则将先在执政党内部协调磋商,预计于今年3月内通过内阁会议决定。

    新武器出口三原则包括三项内容:一、明显妨碍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情况,不出口;二、限定认可出口的情况,严格审查;三、目的外使用和向第三国转让时,限定于可确保适当管控的情况。具体到出口武器项目时,由日本政府的经济产业省作出批准出口或是不批准出口的判断,需要作出慎重判断的情况由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审议。

    另据共同社2月2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21日发布消息称,当天发现有两架中国飞机进入东海上空的日本防空识别区,其中一架飞抵距离钓鱼岛约90公里处。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应对。中方飞机并未进入日本领空。

    这是继1月7日以后防卫省再次公布在东海紧急升空应对中国飞机的消息。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将满3个月,防卫省正对中方动向保持警戒。(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