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暂放宽建筑业接收实习生限制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05日 09:51:04  来源: 商务部网站 · 作者:( 编辑: 郭丹 ) · 日期:05-04-2014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为应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高涨的建设需求,改善建筑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日本政府及执政的自民党开始调整外国劳动力的接收限制,主要采取充实实习制度的方法,例如将最长实习期限从3年延长到5年、允再入国实习等,将建筑业接收实习生高峰期人数增加到3万人,约为现在的2倍。

  现在建筑业实习生的期限是3年,若超过3年,需取得法务大臣“特定活动”的在留资格。很多企业希望将接收期限延长2年,完成任务回国的实习生,在经过一定时间后,允许最长再来日本实习3年。另外,围绕技能实习制度,也有不少人指责存在实习生劳动环境恶劣、拖欠工资等问题。希望通过政府检查、成立由政府及建筑企业组成的协议会进行监督等方式加强管理。

  自民党还提出在全行业活用外国劳动力的提案。对优秀的实习生实行延长2年期限、允许再入国等,将每个公司接收实习生人数占企业总人数的比例限制从5%提高到10%。另外,整备实习生子女生活环境、解决日本及其本国对工资的双重征税等问题也列入了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