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亚洲四国行冲何而来?亚洲再平衡还有动力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1日 07:32:20 来源: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卢鉴 ] · 日期:21-04-2014

    奥巴马亚洲四国行冲何而来?

    安抚盟友重申亚太再平衡

 

    据参考消息4月21日报道【法新社华盛顿4月19日电】在地缘政治局势变得紧张之际,奥巴马总统将利用即将开始的亚洲行加强美国在本地区的联盟。

    助手们昨天说,奥巴马将重申美国对其盟友的支持,强调美国在太平洋的地位,并试图向本地区保证,他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没有丧失动力。奥巴马还将试图在有关《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协商方面取得进展,并向潜在的伙伴保证,他会让该协定在国会获得认可。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说:“总统的亚洲之行是一个重要机会,它将强调我们对亚太地区的持续关注。”她说:“在地区紧张不断的时期,尤其考虑到朝鲜局势和各种地区争端,此行让美国有机会重申,我们将致力于在本地区维护一种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

    她说:“该地区非常需要美国的领导。我们的再平衡战略包括在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各种经济、政治、安全和文化利益。”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0日报道】美国政府表示,奥巴马总统将利用周二开启的亚洲四国之行,重新强调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持续关注。据报道,在当前区域领土纠纷升温之际,奥巴马访日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联合声明,承诺联手协助东南亚国家提升海上监察能力。

    据日本《读卖新闻》说,美日此举不但是为了助东盟成员国抵御海盗和自然灾害,也旨在加强它们的威慑能力,对抗“中国武断宣称对主权争议地区的拥有权”。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说:“提升东盟的海上警戒能力对日本和美国都有利。”

    奥巴马访日的另外一个重点是设法推动拖延已久的TPP谈判,美日首脑是否能在峰会上就化解TPP分歧取得实质进展,将备受关注。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4月19日报道】奥巴马总统将于周二出发访问亚洲四国,试图再次强调对该地区的关注。美国野心勃勃的“重返亚太”政策因国内政治及其他地区的国际冲突而降到了次要地位。

    不过尽管奥巴马试图加大努力,强调美国在亚洲的利益,俄总统普京干涉乌克兰使得让亚洲国家恢复信心的努力复杂化了。亚洲国家与日益强硬的中国共享亚洲地区,美国对亚洲国家安全有承诺。

    前国务卿希拉里就任后,于2009年到亚洲进行了首次正式出访。她卸任后,美国政府将政策重新聚焦于亚洲的努力依然被质疑,人们担心美国预算紧张以及中东持续动荡会让美国过多分心。

    奥巴马让这些担忧进一步加剧。去年秋天,由于联邦政府预算停摆,他放弃了参加亚洲两个峰会的计划。

 

     目标明确牵制中国色彩浓

    【法新社华盛顿4月20日电】奥巴马总统下周的亚洲之行不包括中国,但在地区争端错综复杂、人们对美国的战略怀有疑问之际,无论他走到哪里,中国的巨大阴影将始终尾随着他。

    20年来,美国的对华政策始终致力于把这个新兴大国纳入国际体系,同时避免现有强国与新崛起强国之间爆发典型的地缘政治冲突。中国在本地区的崛起已是事实,其日益增强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挤压邻国并使其感到不安,所以指望华盛顿发挥平衡作用。

    克里斯托弗·约翰逊曾是中央情报局的中国问题分析师,如今供职于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他说,中国是“贯穿此次访问的主题”。

    他说:“北京和我们这些密切关注局势的人都拭目以待,……总统是否会在整个行程中时常提到中国?”

    由于华盛顿忙于关注其他地区的危机,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对于美国把外交和军事重心转向亚洲的行动存在疑虑。奥巴马将利用此次访问的机会安抚这些盟友的不安情绪。

    不过,他同时必须采取谨慎的措辞,不能加深北京的怀疑,认为再平衡的真实目的是遏制中国。自从北京去年宣布在中国东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导致海上和领土争端升级以来,这是奥巴马首次访问亚洲。

    【美联社华盛顿4月19日电】奥巴马总统本周访问亚洲各国时,他所面对的地区正从与中国领土争端的角度谨慎关注着乌克兰危机。

    奥巴马此行访问的几乎每个国家都围绕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上的岛屿和水域与北京存在争议。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将会估量,一旦爆发冲突,奥巴马是否会支持他们。

    分析人士说,有人担心,由于俄罗斯相对轻松地从乌克兰手中夺走了克里米亚半岛,而且还有可能攫取更多领土,中国可能也会铤而走险。此外,鉴于奥巴马去年夏天决定放弃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的计划,一些亚洲人士怀疑他是否会信守安保承诺。

    【《日本经济新闻》4月20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将与安倍晋三举行首脑会谈,谋求以安全保障为支柱强化日美同盟。此举所瞄准的,当然是中国的军事崛起。安倍首相的思路是,表态对奥巴马目前最为重视的乌克兰局势给予合作,以此来换取美国在日中问题上对日本的明确支持。但是美国考虑到中国的感受,倾向于不在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及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

    就此次奥巴马日本之行最大的议题——安保问题,日美一致同意将扩大自卫队和美军的合作。预计奥巴马也会表态支持安倍在集体自卫权问题上所做的一系列动作。关于尖阁诸岛问题,美国担心写进联合声明会刺激中国,因此可能只是在首脑会谈中口头确认。

     由软转硬中美关系不平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0日报道】在几周的时间里,两次非常不同的高层访问覆盖了中美外交关系的范畴。

    从中国官方媒体的观点来看,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最近访问该国有助于“软化”关系,而美国防长哈格尔的访问则是用于“硬化”双边关系。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与哈格尔的会谈中,称哈格尔在东盟国防部长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对日本政治家的讲话非常强硬,态度明确,包括他在内的中国人民对这些言论不满。

    范长龙所指的是哈格尔访华之前在东京的讲话,称华盛顿承诺保护日本和菲律宾。哈格尔还指责中国最近宣布在东海大片地区设立防空识别区。

    在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交流时,哈格尔说:“我们与这些国家都有共同防卫协议,我们完全忠于协定义务。”

    作为回应,常万全表示,若与日本就钓鱼岛发生争端,中国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火上浇油的是,美国驻日本冲绳最高指挥官约翰·威斯勒4月11日表示,如果任务需要的话,美国军队有能力从中国手中夺取钓鱼岛。

    美国国会于4月7日批准向台湾出售4艘导弹护卫舰。在军售之后,中国国家媒体一片反美之声,与米歇尔访华时的气氛大有不同。

    【法新社华盛顿4月20日电】继去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功举行非正式峰会后,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几周前在海牙会面。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最近在中国受到热情欢迎。奥巴马本人将出席11月份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

    但是,中美关系还是伴随着唇枪舌剑。美国防长哈格尔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本月围绕日本和领土问题公开对抗就是个例子。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说,奥巴马将明确表示,解决地区领土争端“不能凭借胁迫,不能凭借威胁,只能凭借以法律(尤其是海洋法)为基础的和平外交手段”。

    国务院高级官员丹尼·拉塞尔2月份说中国在本地区制造了“不确定、不安全和不稳定的”局面。

    华盛顿有人说,中国可能又一次对邻国做得太过分,从而再次形成了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中借以发动外交攻势的那种突破口。

    北京处理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扩充军力和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手法可能会使奥巴马的听众更愿意接受他的观点。

    贸易争端也接连不断。此外,在中国涉嫌对美国军方和企业展开黑客行动的问题上,双方也争执不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