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批奥巴马访日失败:“虎头蛇尾的访问”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6日 07:29:58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责任编辑:新华] · 日期:26-04-201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西方媒体的看法与日本完全不同。美国《时代》周刊称,“奥巴马失败的外交证明批评者是对的”。文章称,“对于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来说,这是其糟糕的第二任期中一个糟糕年份的糟糕月,周四(美国时间)对他来说尤其是糟糕的一天。他两手空空地离开了日本,没有同日本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议,而这是他此次亚洲之行的一个关键目标。”

《纽约时报》称,奥巴马当天在他最重视的两个外交政策方面遭遇了失败:中东和平进程正经历无法挽回的重创;在东京,他也未能推动为其转向亚洲战略提供支持的贸易协定。

“虎头蛇尾的访问”,BBC网站25日这样总结奥巴马访日。报道称,奥巴马这次访日最重要的成果《日美联合声明》经过约12小时“难产”,几乎与奥巴马周五早上10时半登上专机同时才好不容易公布。与40小时前日本各大电视台的摄像机瞄准东京羽田机场停机坪上的奥巴马专机、等奥巴马现身的期待感相比,奥巴马离去的气氛显得相当晦暗,许多主流传媒也只是简要带过。BBC称,舆论聚焦的不仅是《日美联合声明》“难产”,而且奥巴马力求此行促成日美达成TPP的目标更“胎死腹中”。

《洛杉矶时报》称,TPP协定是奥巴马加强“美国伸向亚洲之手”的关键部分,也是美国政府面向亚太地区承诺的再平衡进程的经济核心。亚太地区是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地区,同时又是全球贸易的心脏,而中国的商业和军事实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美日是世界上的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占到TPP成员国经济活动的绝大部分,美日未能达成贸易协议使TPP的未来前景变得更不确定。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奥巴马这次访问日本实际上已经失败。过去美国总统,从来没有在中日问题上如此明确地选边站。他这种做法,损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增加了战略风险,在经济上也没有得到日本在TPP问题上的让步,反而让美国成了日本在东亚争端中的“人质”,而且表面上看来日本成了日美同盟的“领导者”。这是奥巴马外交的一大败笔。旅日华人学者庚欣认为,对于日美来说,TPP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奥巴马面临中期选举的考验,而安倍的自民党选票的一大关键是农民,不可能对美国开放农产品。双方很难在此问题上达成协议。日美拖到最后一刻才公布共同声明,主要是要在外人面前掩饰一下,以证明日美同盟牢不可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