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盘点奥巴马东京行: 空着手 离开日本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7日 10:56:20 来源:新华国际 · 作者: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日期:27-04-2014

    据《参考消息》4月27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6日报道,由于未能与日本达成一项贸易协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他的谈判代表25日不得不空着手离开日本,而该贸易协议被认为对美国转向亚洲的战略十分关键。分析人士称,如果根据白宫的议程,那奥巴马对首站的访问是“失败的”。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正在庆祝他的胜利,因为日本赢得了美国的安全支持。

    TPP被认为是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核心,这个协议能为该战略带来经济血肉,否则该战略就只是一个聚焦安全的战略。

    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亚洲研究室主任杰夫·金斯顿称,尽管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并不令人吃惊,但奥巴马的再平衡战略却遭遇了重大挫折。

    金斯顿说:“整体来说,日美峰会对日本来讲是一个胜利,因为安倍晋三得到了他想要的——美国的安全支持。而根据美国的议程,对美国来讲是失败的。”

    日本新闻网4月25日援引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话说,奥巴马根本就没有能力摆平国内事务。

    他认为,美国政府要在今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在与日本的TPP谈判上拿出结论,是很困难的。

    作为日本副首相,对于刚刚离开日本的美国总统作出如此辛辣的评价实属罕见。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5日报道称,奥巴马总统在东京遭到外交政策上的挫败:他未能推动为其转向亚洲战略提供支持的贸易协议。

    奥巴马原本打算利用此次访问来宣布一项协议:日本将对美开放其大米、牛肉、家禽和猪肉市场,这是达成贸易协定的关键一步。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能在奥巴马访日之前及时化解日本农民的强烈抵制。

    亚洲的事务往往会以较慢的速度推进。然而,鉴于贸易是奥巴马亚洲战略的关键支柱,各方又都寻求从对方那里获益,相关谈判表现出了类似于中东局势的紧张。

    “日本有很多人质疑,是否应该仅仅因为奥巴马到访就做出巨大让步,”东京大学农业学教授铃木信广说,“安倍晋三必须留意他们的意见,免得人们觉得他容易上美国的当”。

    迄今日本从奥巴马那里得到的安全保障条件,好过奥巴马从日本得到的贸易条件。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5日称,美国和日本未能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东京期间达成双边贸易协定,这为更大范围的环太平洋贸易谈判制造了巨大障碍。

    涉及12个国家的TPP被广泛视为奥巴马“重返”亚洲的经济后盾。排除日美间在这一协议上的障碍曾被视为奥巴马此次访日“最有可能达成的结果”。

    今年5月,来自TPP所有12个国家的首席谈判代表将齐聚越南,这些国家的贸易部长预计随后会在中国举行短暂会晤。这两次会晤被视为对于TPP的收官十分重要。对TPP来说,美日在此之前如不能达成协议,将是一个巨大挫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