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你又露馅了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08日 09:10:13  来源: 新华网日本频道 · 作者:( 编辑:郭丹 ) · 日期:08-05-2014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新华网东京5月8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安倍,你又露馅了

    记者冯武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欧洲十日游”期间四处兜售“积极和平主义”,但喊着喊着就“露馅”了,真实面目又一次暴露在世人面前。

  6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演讲时,安倍重弹“中国威胁论”陈词滥调,呼吁北约成员国严控对华武器出口,并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上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谈完老调后,安倍话锋一转,进入他演讲的正题——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他宣称,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日本需要解禁集体自卫权。由此,安倍为实现个人军事野心而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真实用意昭然若揭。

  今年1月,同样是在欧洲,安倍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竟将当前东亚形势与一战爆发前的欧洲局势相提并论,其暴露出来的“战争妄想症”和“历史错乱症”令舆论哗然。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安倍不断渲染所谓的“威胁”,煽动遏制。相信在理性者的眼中,谁是真正的地区威胁不言自明。

  安倍将日本宪法第9条对行使武力的限制视为实现军事野心的最大障碍。但日本国内民调显示,超过六成以上民众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无视主流民意,将个人意志凌驾于民意和法律之上,不惜破坏立宪民主,效仿纳粹手段阉割宪法第9条精神。也因此,为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绑架主流民意,安倍政府一再挑衅,人为升级与东亚邻国的紧张关系。

  安倍在欧洲口口声声强调,日本战后一直走和平国家道路。但正是出于扭曲的历史观和国家观,安倍本人公开表示对日本和平主义的战后体制深恶痛绝,发誓要“与战后体制决裂”。可以说,日本战后历任领导人中,安倍最没有资格标榜“和平”。

在欧洲大陆隆重纪念二战胜利日之际,安倍访欧再表“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心,罔顾欧亚人民战争伤痛。其“修宪”、“扩军”的终极追求,就是要摆脱战后和平宪法束缚,一步步将日本引向军国主义老路。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批评安倍用“民族主义”外套包装军事政策。最近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指出,激进的“爱国者”安倍正在让包括日本人在内的许多亚洲人感到不安。

  谎言重复一万遍还是谎言。在世界舞台上,安倍对这一“爱国者游戏”越入戏,露的马脚就越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