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修改“自卫权发动三条件”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9日 06:59:27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责任编辑:杨雷 ] · 日期:29-05-2014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表示,根据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政策探讨结果,日本将考虑修改“自卫权发动三条件”。

  根据日本宪法第9条,日本放弃交战权,不以武力解决争端,但相关宪法解释允许在满足“自卫权发动三条件”的情况下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日本遭到紧急不当的武力侵犯、没有其他合适手段可以排除侵犯、且武力行动控制在“最小必要限度”的情况下,允许行使自卫权。

  一直以来,日本政府的相关宪法解释指出,行使集体自卫权超过了“最小必要限度”的自卫,因此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

  安倍晋三当天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发言时称,只有解除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禁令,日本才能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并能在其他盟国遭到袭击的情况下提供军事援助。

  安倍称,他希望通过修改现行防务政策“建立牢固的防务体系,加强日本的威慑能力,以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倍举例说,如果美国军舰帮助日本政府从第三国撤离疏散日本公民,目前的宪法解释不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为美军舰队提供帮助。

  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作用和活动范围。

  另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政府日前向安倍政府表示,如果要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加入以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为前提的内容,日本内阁会议必须在指针修订前通过有关修改宪法解释的决议。共同社的分析认为,此举旨在敦促安倍政府在修改宪法解释的问题上谨慎协调国内意见。

  本月15日,安倍设立的私设政策咨询小组“关于重新建立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简称“安保法制恳”)向安倍提交一份报告书,其主要内容为,鉴于地区安全前景变化,建议日本修改对“和平宪法”的解释,以解除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障碍。安倍随后表示将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此举在日本朝野受到众多批评和反对,原因是行使集体自卫权将突破日本和平宪法制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