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以中国为假想敌扩“自卫权”引议员轮番质疑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30日 06:58:49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杨雷 ] · 日期:30-05-2014

 

       有分析认为,日本在“中国军机异常接近”事件上纠缠不休,与其国内政治有关。

  安倍晋三28日、29日在国会就集体自卫权和集体安全机制的问题进行了“内容激进”的答辩。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安倍晋三29日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就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再次提到计划派兵到霍尔木兹海峡的问题。该报根据多方面的政府消息来源称,安倍内阁关于波斯湾的具体前景设想为,未来一旦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美国会要求日本派遣军舰参与扫雷任务。现行的宪法解释允许日本在停火后展开扫雷,而修改宪法解释后,日本就能允许自卫队即使在该区域陷入武装冲突时也能响应美国和其他盟国的扫雷请求。

  此前一天,安倍晋三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也曾表达过类似意向。《朝日新闻》称,安倍在会上的发言暗示日本可能会向远离日本地区派遣自卫队,以此“保护”美国之外的国家。本来安倍一直声称行使自卫权主要是为了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并以此掩盖其真扩军,让自卫队走向战争的真正目的。但是在28日的国会上,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激烈争论场面,以民主党议员冈田克也为首的十几名国会议员轮番向安倍提出质疑,让安倍情急之中说出很多并不想告人的“真心话”。

  29日,日本对朝鲜的外交取得“重大突破”,安倍宣布,已与朝鲜就重新全面调查绑架受害者情况达成了一致。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称,在朝鲜启动重新调查时,日本将解除限制人员往来等部分对朝单独制裁措施。还将在适当时期探讨对朝鲜实施人道援助。

  由于日本一直以朝鲜和中国为借口解禁集体自卫权,与朝鲜关系的缓和让日本针对中国的目的更为明显。据共同社报道,前日本官房长官河野洋平29日在东京演讲时表示,争取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倍晋三政府的安全政策“明显是以中国为假想敌”。他说:“再怎么宣称‘用集体自卫权保卫和平’也不会有效果。首相说要搞‘地球仪外交’,满世界飞,但不去(双边关系上)有着最严重问题的邻国,这样行吗?”

  卢昊认为,近来以日中可能因军事摩擦而发生“突发事态”为背景,日本自民党政治人士不仅不反思日本在此事上的负面角色,反而借此高调宣称,日本有必要因此迅速解禁集体自卫权,推动“国际安全保障合作”。这再次证明,日本积极谋求塑造的“中国威胁论”早已经成为日本保守政治力量谋求国家战略目标,满足国内政治需要的“一张便宜而好用的牌”。【李珍 蓝雅歌  马俊 路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