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G7计划点名批评中国 奥巴马将代表发言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4日 12:36:34 来源: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卢鉴 ] · 日期:04-06-2014

 日媒称,七国集团峰会上,日美主导下的对华施压“将成为一项重要议题”。曾于5月28日的外交政策演说中斥责“中国的经济崛起和军事活动令周边国家感到担忧”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赞同,并决定在峰会声明中以G7全体意志的形式对中国提出强烈批评。日媒2日还透露美日合力编织的另一张“对华包围网”:6月4日举行的G7峰会上将发表点名批评中国的首脑宣言,宣言要求中国对在东海和南海采取的行动予以自制。中国学者金灿荣认为,中美在多边场合相互“强硬表态”可能是一种常态。

资料图:奥巴马在G7峰会。

  资料图:奥巴马在G7峰会。

  据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日媒记者6月1日获悉,七国集团(G7)正协商在即将召开的布鲁塞尔首脑会议后通过一份点名批评强行在东海、南海开展行动的中国,并要求其保持克制的声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G7成员将团结一致构建对中包围网。

  日本《产经新闻》6月2日报道称,该组织还从未在首脑会议声明中指名道姓地批评中国进行的海洋活动。时隔17年再度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虽然将援助乌克兰和应对俄罗斯作为焦点议题,但据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美主导下的对华施压“也将成为一项重要议题”。

  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峰会中呼吁遵守“海上航行法律准则”。此外还将提及中国军机在东海上空对自卫队飞机实施异常接近等在钓鱼岛周边反复进行的“挑衅活动”,以及在南海的西沙群岛周边“单方面”开始石油采掘作业一事,并就此提出批评。

  对此,曾于5月28日的外交政策演说中斥责“中国的经济崛起和军事活动令周边国家感到担忧”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赞同,并决定在峰会声明中以G7全体意志的形式对中国提出强烈批评。具体措词将在峰会上进行协调。

  报道称,受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的影响,安倍在3月下旬荷兰海牙举行的七国集团紧急会议上也曾点名批评中国,称其“在东海和南海反复进行挑衅,企图以实力改变现状”,但当时这一认识并未写入会后发表的声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