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继续维持货币宽松政策不变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1日 18:30:23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刘晓朋 ] · 日期:21-06-2014

 

    新华网东京5月21日电(记者许缘)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1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表示,该行推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对日本经济发挥了积极影响,承诺未来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措施直至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

    黑田表示,判断目前日本经济状况是否已经脱离通货紧缩需要对整体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关键经济指标“有一个全面的审查”,日本央行将仔细观察影响经济活动及物价水平的积极和消极因素,并适时作出判断。

    根据日本央行当天公布的声明,由9名成员组成的政策委员会一致决定继续维持于2013年4月份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并连续第八个月保持对日本经济“继续温和复苏”的基本评估。该行表示,在就业及收入状况逐步改善的情况下,日本个人消费及住房投资将保持弹性,并维持改善趋势,不过近期也观察到大量消费前置所导致的后续需求下滑。

    与此同时,基于此前公布的4月份核心机械订单数据向好,日本央行上调对该国资本投资的评估,认为该指标已经“在企业利润增加的帮助下温和增长”。而对公共投资方面,日本央行则向下微调了判断基调,认为该指标“某种程度上已经在一个较高水平上趋于稳定”。

    目前,日本央行以每年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的购债规模努力实现在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翻番,并制定了在2015财年令通胀水平涨至2%的目标。根据此前公布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受消费税上涨前需求猛增提振,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1.5%,但也有专家担心需求下滑将令日本经济未来遭遇挫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