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2日 15:49:55 来源:文汇报 · 作者:[责任编辑:卢鉴] · 日期:02-07-2014

    图片说明:与武力同行 2013年10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检阅自卫队,超过50架飞机及3900名士兵参加了阅兵式。CFP

  日本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 中方敦促日方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日本政府1日下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敦促日方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慎重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该内阁决议案推翻了日本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提出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一、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二、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三、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决议案称,在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情况下,允许日本作为“自卫”手段行使武力。这份决议案还将允许日本自卫队在“非战斗现场”对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进行后方支援,并要求对介于军事冲突与和平状态之间的“灰色地带”事态加强应对。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日本将摆脱发展军事力量、参加海外军事行动的限制,今后一旦日本主动使用武力,“自卫队”将实际上成为军队,而且,中国与日本因第三方因素而发生冲突的风险将上升。

  日本政府则称,决议案的通过并不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以马上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府还需要对《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等相关法律进行修改。

  对于安倍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为,日本各界纷纷表示反对。日本民众1日继续在首相官邸前举行示威抗议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