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梦”非日本之福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6日 09:55:47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责任编辑:卢鉴 ] · 日期:06-07-2014

    近日,安倍内阁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待日本国会依据这项决议修改《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后,自卫队就将正式获得派兵出国的“通行证”。这是战后日本军事安全政策的重大转型,也是日本朝摆脱战后体系束缚、实现“正常国家”目标走出的关键步伐。安倍的野心,势必会遭到周围国家的联手阻遏而难以得逞。

  安倍“解禁”的背后,是渴望取得与其他大国平起平坐的地位,恢复日本昔日的荣耀。安倍复出后,一直高调宣称“日本回来了”、“日本绝不做二流国家”、“日本不仅在经济上要领导亚洲,在安全领域也要领导亚洲”,等等。但是,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让自卫队到海外耀武扬威实在是开错方子吃错药。由于中国、印度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崛起,日本当年在国际上代表亚洲的好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先后经历了“失去的十年”、“失去的二十年”,其国内生产总值 (GDP)占全世界的比重由巅峰期1995年的17.7%,跌至目前的8%,仅及中国的一半。再过几年还要让印度超过。而且,日本经济面临消费疲软、创新乏力等结构性问题,很难继续保持在世界经济第一梯队中的地位。安倍复出后之所以能维持较高的支持率,并不表明日本国民认同其政治理念,而主要缘于民众对打破经济停滞局面的期盼。然而,他刚刚坐稳首相位置便将“安倍经济学”替换为“安倍军事学”,迫不及待地迈上加速军事化的道路。安倍显然是忘了——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最重要的评判基准是经济而不是军事。按照他的这一套做下去,日本仅有的一点优势将逐渐丧失殆尽,更遑论恢复日本昔日的荣耀。

  安倍及其追随者解禁集体自卫权,也有仿效美国、试图在亚洲充当“安全警察”的意图,但坦率地说,其野心与实力并不匹配,最终可能只是南柯一梦。安倍上任后结束了日本防卫费用连续13年递减的局面,2013年度、2014年度分别增长0.8%和2.8%。在发达国家中,日本政府的财政状况是最糟糕的。截至2013年底,日本的国债余额超过1000万亿日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未来即使安倍内阁有意加大军事领域的投入,恐怕也难以出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两位数增长的局面。再说,日本的少子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劳动力短缺的局面将长期持续。尽管自卫队士官比例极高,具备大规模扩容的条件。但自卫队这些年来从来没有满员过。有限的人力资源对日本少数战争狂人而言恐怕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日本自卫队是1954年7月1日问世的。不知道安倍有没有意识到,他想用解禁集体自卫权给自卫队送上一份60周年生日的厚礼,最终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吴寄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