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安倍开启通往战争之路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6日 11:18:16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王佳宁] · 日期:06-07-2014

   新华网东京7月6日电(记者乐绍延 许缘)自日本政府本月1日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之后,日本各界强烈反对,批评其绑架和阉割日本和平宪法,驱使日本国民走上战场。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是利用了国民期待经济复苏的心理,以及国内右翼势力上升的现状。正如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所说,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开启了通往战争之路。

    挑战战后体制

    日本舆论认为,安倍一意孤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要挑战战后体制,使日本所谓的自卫队能够名正言顺地到海外参战。

    日本《朝日新闻》说,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本质就是要参加其他国家之间的战争,从根本上破坏规定不得向海外派兵的宪法第九条。

    《东京新闻》也认为,内阁通过变更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实际上就是破坏和废弃了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宪法第九条,是给宪政史留下重大污点的暴行。

    虽然日本政府新通过的“武力行使三条件”强调要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但舆论显然不能认同。有日媒解读说,和平宪法是将战争关在房子中,并上了锁,但安倍内阁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不仅去掉了锁,还开了条缝。尽管政府强调是“必要最小限度”,但遇到大风,就会使大门敞开,再也无法关闭。

    “底气”从何而来

    日本多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遭到了大部分日本国民的反对。那么,安倍在此问题上一意孤行,其“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首先,安倍利用了国民对日本经济复苏的期待,以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安倍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经济形势暂时出现好转,国民希望经济从此开始步入增长轨道,担心政权更迭会导致政策调整,使经济复苏势头受阻。

    其次,日本民粹主义上升,政治右倾化加剧,使安倍的右翼政治理念在国内拥有一定基础。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不振,国际经济地位下降,部分国民出现了恐惧和不安情绪,民粹主义和右翼势力便利用这种情绪宣扬所谓的“强国理念”,推崇“强势领导人”。

    第三,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博取美国欢心。日本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重要棋子。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后,利用日本与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争端,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安倍一心要在今年年底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之前解禁集体自卫权,是要给美国送一份大礼。

    第四,安倍的政治“遗传基因”也决定他会不顾国民的感受和利益,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念一条道走到黑。正如《每日新闻》评论所说,安倍极力解除集体自卫权禁令的目的,就是要继承其外祖父、二战甲级战犯岸信介的遗愿。

    亚太局势堪忧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必将给亚太安全形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日本历史上对亚洲国家发动的侵略战争,给该地区国家和人民造成深重的灾难,加上日本右翼分子和部分政客现在仍否认侵略历史,一直在为侵略罪行翻案,使亚洲人民无法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的日本感到放心。

    前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司令官香田洋一认为,安倍政权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防卫计划大纲过度宣扬民族主义,这意味着日本自身加剧了东亚的紧张局势。

    日本政府不顾国民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必然会引起亚洲国家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必将为本地区增添不稳定因素,为地区安全埋下隐患,并可能成为未来亚洲军备竞赛的诱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