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决人口萎缩问题 也会输掉经济
信息来自:钜亨网 · 作者:编译吕佩忆 · 日期:07-01-2015

2014-11-19

日本第三季经济萎缩,连续两季负成长而正式入陷衰退。但日本的问题究竟有多严重?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日本需要的不是发行更多债券,而是需要更多人口,但日本就是不愿意改革移民法,日本人口年年都在萎缩。安倍晋三即使延后消费税、甚至就算赢得国会改选,经济的问题仍然无解。

《彭博电视》周二报导,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分析师Carl Weinberg指出,现在是日本经济非常重要的转折点。日本央行不需要印钞票、财政部不需要发债,这些都不是好的政策,救不了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需要的是人口。即使安倍晋三赢得国会改选,到最后还是会输掉经济。

日本需要人口,但日本就是不愿意改革移民法。Weinberg说,人口年年萎缩,日本的经济绝对没有救了。他说,不需要经济学家来告诉你也可以知道,如果一国的人口持续萎缩,到最后消费和需求都会萎缩,生产也会跟着减少。过去我们所看到的经济成长,都是由人口成长所带动的。这是我们首次看到主要经济体面临人口减少对经济的冲击。日本经济一定会萎缩。

日本虽然已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掉到第三大,但是全球仍有许多人投资于日本,尤其是日股。虽然日股近来表现颇佳,且安倍晋三解散国会带动股市上扬,但第三季经济萎缩的消息立即打击股票的涨势。Weinberg说,经济萎缩的新闻会持续主导股市。Weinberg认为,日经指数现在对政策的乐观气氛其实是错误的,投资人期望日本经济能好转,但那是不可能的。

针对日元,Weinberg说基本面对日元并不利,日元会持续贬值。他认为唯一能支撑日元的因素就是,接下来几季日本企业一定会把钱汇回,因为日本财政年度到3月31日止,在此之前日元都会升值,但之后就会回到基本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