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六只箭射出去了,日本经济怎么样了?
信息来自:海疆在线 · 作者:中业君 · 日期:03-08-2017

2016-02-18

导读: 日本经济回天乏力, 2015年实际GDP的增长率为0.4%,低于日本政府1.2%的预期,也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微弱的增长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中国游客的爆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射出的“6支箭”,看来都折戟沉沙了,彻彻底底地“竹篮打水一场空”。
 
 

日本政府2月15日上午发表2015年GDP速报值显示,与2014年度相比,2015年实际GDP的增长率为0.4%,第三、第四度季经济再报负增长,其中个人消费减0.8%,出口减0.9%,企业设备投资增1.4%等,综合成“负增长”。负增长原因是国内个人消费不振、出口向中国等新兴国家和向美国都处于低迷形势。 

为提振经济,安倍射出的6支箭哪里去呢?

安倍2012年曾放言:“只要印钞就能摆脱通缩,日本经济就会复苏。”当年提出了“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唤起民间投资的成长战略”的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似乎要给日本经济带来新曙光。 “三支箭”的初衷是摆脱物价长期贬值、争取通胀2%的目标,安倍用了一年多时间说服国民,“只有实现通胀,企业才能增益;企业增益才能增加员工报酬、提高国民生活水准而刺激消费,形成经济好循环;有了经济好循环,才能保障养老金、医疗制度等社会福利,让所有国民受惠”。2012年,日本经济步入失速的第22个年头,名义GDP与1991年相当。

这套看似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后来证明是“画饼充饥”,不仅GDP陷入技术性衰退,而且2%的通胀目标至今未看到希望。随着旧“三支箭”失效,安倍政府2015年9月又制定了新“三支箭”——以发展经济、改善社会保障和儿童养育为核心,同时提出将GDP从490万亿日元增至600万亿日元的目标 

以日本经济现在的表现来看,安倍的“6支箭”泡泡都破了,提振无望。

日本经济基本面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老龄少子化、生产供过于求、经济靠外需刺激等结构问题没有解决。为此,日本央行史无前例地提出了负利率政策,将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1%,以刺激经济增长。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负利率将有助于达到2%的物价水平目标。”估计是黔驴技穷的一招。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细野豪志16日就央行开始实施负利率表示担忧称,“担心这样使地方经济愈发低迷”。有分析人士称,日本人活得越来越困顿——把钱放银行要交费,购买东西要交消费税,“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

记不记得二三十年前的日本——正当牛气冲天时。那时候日本媒体有句话是这样调侃的,“卖掉东京,可以买下整个美国”“我们把美国买下来,让所有的美国人租房子去吧”。有一本美国人写的《日本作为世界第一》风靡全球,尤其在日本销量特大,泡沫中的日本人读完这个欢欣鼓舞,开始飘飘然了,以为自己是“世界老大”了,所以在全世界“买买买”。上世纪80年代,日本投资者抢购夏威夷的旅馆、洛杉矶的办公大楼、佛罗里达州的网球场等。到1989年,日本人购买美国资产达到顶峰。这一年6月,索尼公司宣布以34亿美元的价格成功购买了美国娱乐业巨头、也是美国文化的象征之一——哥伦比亚影片公司。三菱公司以14亿美元购买了更重要的美国国家象征——洛克菲勒中心,这个代表着美国资本主义进入全盛时期的伟大建筑现在属于日本人了。到80年代末,全美国10%的不动产已成为日本人的囊中之物。目睹美国众多有影响的大公司、大产业转而由日本人充当老板,美国舆论惊呼,“这简直是日本第二次入侵美国,上一次是在珍珠港”。美国人甚至自嘲说: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传来消息,日本人买走了自由女神像……

从喧嚣一时的“购买美国”,到短短几年后“泡沫经济”的破灭。日本人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一失去”就是20多年,想想简直是可怕的噩梦。关键是经历了长达20多年的通缩和经济疲弱后,日本现在又面临货币贬值、制造业外移等问题,政府放出多少支“经济箭”,还是不管用。日本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多年低迷,抑制了大众消费欲望。占日本GDP近60%的个人消费支出竟然零增长,直接导致内需对日本GDP的贡献由正转负。

有专家分析,自1995年以来,日本的工资一直处于慢性下降状态,美欧则一直处于上升状态。英国《经济学家》文章不无嘲笑地说,日本的中产阶级已不再是“现代版的武士”,他们彻底沦为了“草根阶层”。日本曾经被奉为“平均主义”社会的典型,如今日本人收入差距比例却已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就业人群中的临时工和兼职打工者(大多为不需太多职业训练和职业前景较差的工作)人数大大上升,占总劳动力比率从约20年前的1/5上升到1/3。目睹不少中国人正享受日本人过去曾经的经济繁荣,放眼日本商场里的中国游客、韩国游客在“爆买”,有日本民众表示,“我真的觉得似曾相识,无可奈何”。
 
 

环球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