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喜从天降:中国游客再掀“爆买”狂潮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8-08-2017

2017-03-05

近日,日本政府公布的2016年经济数字确实有些靓丽抢眼,GDP总量突破537万亿日元(约合6.1万亿美元),首次刷新1997年以来的历史纪录。在日本经济取得斐然的成绩时,其中最要感谢的,就是我们中国游客了。

中国人赴日爆买真的停了?其实不然!在中国提高了境外消费税后,中国游客由原来的赴日”爆买“变成现在跨境电商”爆买“。

在过去的一年里,日本已经超过美国和韩国,成为跨境电商市场当中面向中国的最大商品供给国。据日本媒体报道,访日中国游客对于家电和日用品的现场“爆买”降温后,通过跨境电商的“爆买”有望填补空白,被日本商家寄予厚望。

2015年是中国人赴日旅游鼎盛的一年,全年有超过500万人赴日旅行,平均每人消费16万日元(9000人民币),而在那一年“爆买”这个词火遍了日本和中国的大江南北,对日本的经济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但是从16年开始爆买逐渐降温,而这并不代表来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少了,而是把消费行动从原来的爆买,逐渐转变为娱乐和吃饭等的“消耗消费”。据日媒统计称,2016年日本通过跨境电商对华销售额首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604亿元人民币),而且3年后该数字将翻番。

从日本观光厅官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2016年赴日的中国游客由2015年的499万人次增加至637.3万人次。虽然对于一个发达国家来说,旅游营业带来的收益不足以影响整个国家经济的走势,但是这或许会是日本经济复苏道路上的一道坎。

疯抢电饭煲、疯抢马桶盖……或许将成为一段颇有中国(游客)特色的场景化旅游消费史篇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