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发布报告:俄罗斯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赵媛 · 日期:02-08-2017

2017-06-05

世界银行官网日前发布的最新《俄罗斯经济报告》提出,俄罗斯经济发展向好,逐渐走出2014年开始的经济衰退期,2017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约为1.3%,2018年和2019年约为1.4%。什么因素带动了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俄罗斯经济复苏过程中又将面临何种机遇和挑战?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有关学者。

改革推动经济增长

政府出台灵活的汇率政策、削减支出、重组银行资本以及有效利用储备基金,这些都带动了俄罗斯宏观经济稳定增长,也有助于俄罗斯在低油价和限制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双重冲击下调整经济发展方向。油价上涨带来了积极的贸易条件效应,与此同时,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企稳,报告预计这些因素将推动俄罗斯的经济复苏。报告主要撰写者、世界银行俄罗斯联邦首席经济学家阿普尔娃•桑吉(Apurva Sanghi)表示,宏观经济企稳和油价上涨是推动俄罗斯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

报告预测,2017年至2019年,消费将推动俄罗斯经济增长,同时,投资将起到辅助支持作用。预期总体通货膨胀率将继续降低,截至2017年底,通货膨胀率将下降至4%以下,2018年至2019年,通货膨胀率将稳定在4%左右。伴随着经济企稳以及消费者信心提升,预计2017年俄罗斯私人消费约增长1.8%,而在2018年和2019年,增长幅度将升至2.5%左右。

鉴于固定资本投资增长率回升,库存量得到补充,2017—2019年投资需求预计将有所增长。此外,将在俄罗斯举办的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也将进一步刺激公共投资。

报告还提出,由于通货膨胀率下降、家庭收入增长以及消费信心提振,贫困人口数量有望下降。贫困人口占俄罗斯总人口的比例预计将从2016年的13.5%下降至2017年的13%,并将继续下降至2018年的12.3%和2019年的11.6%。

生产率增长是关键

关于2014—2016年俄罗斯经济危机期间各地区的情况,报告做出了针对性研究。虽然经济危机期间俄罗斯整体应对良好,但各地区的财政状况仍存在显著差异。此外,大幅度削减开支虽然弱化了经济危机的不利影响,但对区域生产力也可能产生中长期的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各个地区可以通过增加收入来提高财政缓冲空间,例如提高税收或增加其他税收收益。从长远来看,可能需要考虑联邦政府与地区之间的收入分配和职能责任的再平衡。但是,俄罗斯的长期增长前景仍然受到生产率较低的制约。

英国伯明翰大学俄罗斯、欧亚和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康诺利(Richard Connoll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政策制定者可以通过推进改革重新振兴俄罗斯经济,以当前挑战为契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推动俄罗斯的现代化进程,这将会使俄罗斯社会长期受益。

世界银行驻俄罗斯联邦首席代表安德拉斯•霍维(Andras Horvai)表示,促进生产率增长仍然是实现俄罗斯包容、可持续和快速发展的关键。目前,俄罗斯宏观经济企稳,经济增长复苏、贫困率下降,解决与人口和竞争力有关的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将使俄罗斯充分发挥增长潜力。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编: 毅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