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心理战术”逊色于北京
信息来自:文汇报 · 作者:黃海振 · 日期:24-12-2016

2016-12-16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是一介猛夫,不懂得可以疯狂印刷美元的美利坚需要靠借美元过日子意味着什么。他近日声称“如中方拒在贸易等问题上让步,就会考虑是否维持‘一个中国’政策”;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在打低级商家心理战。特朗普“在商言商”,在贸易谈判时为了获得好价钱,免不了需要打心理战;知道要抛出货物,需要装着不想卖;明知货品无人问津,却举例说很多人想买。特朗普为了占北京便宜,套用商家谈判技术,玩起了心理战;殊不知看错了对象,估错了家底,反被北京奚落、警告一番。

特朗普想通过在“一中”政策变卦来敲诈中国,难怪美国媒体称之为“像个小孩子”。北京通过不同渠道警告特朗普,如果放弃“一中”原则,中国没有必要对敌视美国的各种力量进行抵制、切割,转向公开支持它们,甚至向它们提供武器。这可是一个重磅炸弹,人们不仅要问,负债累累、濒临破产的美国离开了北京,还能做什么?现在的台湾人心思动,只要习近平一声号召,台湾的军队、人民就会反戈一击,北京就没有什么必要将和平统一置于用武力收复台湾更优先的位置。特朗普可谓是班门弄斧,其“心理战术”完全逊色于北京。

北京可2小时内解决台湾问题

进入21世纪,美国政府债务问题日益严重,负债规模已逼近20万亿美元,总债务已攀升到近70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倍。美国经济已陷“借新还旧”的债务泥潭而不能自拔,实际上已经处于破产状态。为了拯救美国危险经济,特朗普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加息,但加息将拉高偿债成本,衍生新的问题。如果要兑现竞选承诺,美国需要减税和扩大基建,这又将加重奄奄一息的财政赤字。华盛顿现在已经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中国现在持有逾万亿美元债券,随时可以变成瘫痪华盛顿的利器。

特朗普说:“如果我们无法与中国在贸易等其他事项上达成协议,我就不明白为何我们要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不明白就需要学习、拜师、求教,“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建交的基石,是华盛顿和北京双方的庄重承诺,违背她,特朗普将丧失诚信,成为不值一文的政客。北京有能力在2个小时内解决台湾问题,不这样做,是为了不让美国难堪。美国一直高估自己的经济、军事和科技力量,持续经济衰退的的华盛顿在21世纪的今天特别需要的是务实,而不是口号;否则将随时丧失世界霸主的地位。

美若打错算盘将无法收拾

美国政客一直对中国在自己的南海筑岛耿耿于怀,就好像是挖他们的祖坟。北京对美国屡屡派出战舰到南海探头探脑的“巡航”不当回事,是不想在这个时候、这个场合卷入战争。如果美国欺人太甚,中国完全可能“以其人之道反制其人”和美国对着干,彻底摧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届时俄罗斯必然乘势复活苏联,进军欧洲;伊朗在中东坐大,将美国驱赶出油田处处的中东;中国虽然会受到美国的攻击,但由于地大物博,可以重头再来;到那个时候,美国、华盛顿将什么都不是。

近年来,美国高度关注中国的科技、经济发展,因为无论是专利申请量、发明创新项目,经济增长速度的贸易总额,北京都已经超越美国。中国的核动力无人机将很快问世,战略打击能力让美国不可低估;越来越多的华盛顿政客近年之所以齐齐患上“恐惧中国症”,就是因为力不如人。美国总统候选人总是用中国说事;经济衰退说是北京造成;奈何不了朝鲜,说北京没有帮美国的忙;出现“民主癌”却说是中国人抢了美国人的饭碗;如此种种,都说明华盛顿需要彻底检查一下自己了。
 
 

黄海振 资深评论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