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美联储加息因担心美元国际地位不保
信息来自:中国日报中文网 · 作者:曾渊沧 · 日期:24-12-2016

2015-12-21

  中新网12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评论称,美元加息,美股在急升一天之后是急跌两天,这说明了美国股市的升与跌与加息无关。应该说,这是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的功劳,她用了很大的努力才使投资者,特别是股市投资者消除加息的恐惧。其实,若美国再不加息,强美元变弱美元,美元的地位被其他货币取代,这才是美国的最大恶梦。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讲加息已经讲了两年半,2013年5月,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率先提出要加息。结果2013年的下半年,全球股市皆下跌,跌得很惨,跌到伯南克不敢真的加息。2014年,耶伦取代伯南克,言语间暗示美国不会这么快加息,于是股市复苏,美股再创历史高位。

  可到了2015年8月,市场传出来的讯息指美国9月加息的机会极大,于是股市大跌。虽然美联储并未于9月加息,但是投资者依然担心加息,股市依然向下跌。于是耶伦又不断地公开讲话,安抚投资者,股市才回升。这一回真的加息了,加息前美股已经大幅度回升,正式宣布加息的那一天更是进一步大升。耶伦的口才、手段真的一流,能够说服投资者消除对加息的恐惧。

  耶伦下了这么大的功夫才让美国投资者消除对加息的恐惧,那么,不加息不是更好吗?再继续维持零利率不是更好吗?实际上,目前全世界都在减息,为什么美国要加息?美国在加息之前,美元汇价已经大幅上升,强美元不会削弱美国的出口竞争力吗?美国加息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

  其实,如果不是伯南克在2013年5月开口说要加息,很可能至今为止,美国仍未加息,仍然维持零息水平。就是因为伯南克开了口说要加息,结果一拖再拖,加息成了“狼来了”的故事。再不找个机会加息,美国联邦储备局的信用就破产了。更严重的是,强美元会再度变成弱美元。

  目前美元的强势,原因之一就是加息。还记得2009年美国开始大幅度减息,开始搞量化宽松计划后,美元市值一贬再贬。当时,世界上好些国家的政府公开说要调整外汇储备的比率,不再持有这么高比率的美元。对美国来说,这才是最大的恶梦。今日的美元是国际货币,国家之间的贸易以美元来结算。

  任何国家要入口国外的东西,必须手上有美元,也因此美元成了全球所有国家最重要的外汇储备。全世界的国家都需要美元、储备美元,美国就可以随意印美元来买东西。美国可以任意印钞票,欠全世界钱而没人追讨,理由就是美元是当今全世界唯一的真正国际货币,国际货币必须维持强势,如是美国再不加息,强美元变弱美元,美元的地位被其他货币取代,这才是美国的最大恶梦。
 
 

  编辑:小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