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川普经济政策将是巨大的黑天鹅
信息来自:http://udn.com/ 联合新闻网 · 作者:林宸誼 · 日期:24-12-2016

2016-12-16

前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16日表示,他从来不认为川普的当选是黑天鹅事件,“但我一直认为川普的经济政策,以及政策实施会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是一个巨大的黑天鹅。”

朱民在腾讯财经年会上提到,川普在竞选过程中提到三条经济政策:一是减税,把居民所得税从现在的10%到39.6%的七个等级,减少到10%到25%的三个等级;二是贸易保护主义,例如退出TPP,重新谈判北美贸易协定等;三是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5500亿美元到1兆美元。

至于如何实施这三项政策,朱民表示还不得而知。但他认为,美国联准会加息,美元走强机率相当大,至少在未来6个月之内,美元会持续走强。

而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元走强的第一个时期是上个世纪80年代,发生了拉美危机;第二个时期是上个世纪90年代,发生了亚洲危机;现在美元进入第三个走强阶段,意味着美元债务要付出更高的利息,资金趋向于回流美国。“如果靠美元资本来支撑市场,这个市场会垮掉。”

朱民表示,在川普政策之前,美国的潜在增长率约为2%。川普2017年的目标是美国GDP增长率达到3.5%到4%,但他预测,这一刺激目标很难达成,美国GDP增长率预计会在2.8%到3%。

朱民指出,美国当前也面临结构性变化,例如收入分配恶化、就业率急剧下降、产能过剩、开工不足等等,而最大的挑战则是美国的人口老龄化高峰正在到来。

朱民总结认为,未来5年美国经济金融会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我认为这是世界在未来5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