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川普会晤 或成政经风向标
信息来自:侨报网综合 · 作者: · 日期:24-07-2017

2017-01-10      

【2017年1月10日侨报讯】当地时间2017年1月9日中午,川普与中国电商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会见。会后,川普表示马云和他“会做一些很伟大的事情”。在此之前,川普与日本软银董事长孙正义等亚洲企业家做过类似会晤。孙正义也曾承诺在美扩大投资,为美国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但从目前已有的消息看,马云所描绘的投资计划似乎是这一系列方案中规模最大的。

二人会面传递积极经济信号

《星岛环球网》分析:世界超级大国的候任总统和全球最具活力的电商平台负责人,表面上言谈尽欢,其实并不那么简单。《证券时报》记者黄小鹏评论道: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在竞选前后发表了不少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言论,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前景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川普在中美贸易话题上屡出“惊人之语”,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对华贸易长期逆差,目前年度逆差达2000亿美元左右。美中贸易逆差原因非常复杂,它与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承担加工者的角色有很大关系,也与美国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有一定关系,因此,单纯地靠贸易制裁无法解决,硬碰硬反而会把问题搞得更复杂,出现谁也不希望看到的结果,事实上,两国也一直在为缩减顺差作积极的努力。

美国有一部分生活消费品,如水果、酒和服装,具有质优价廉的美誉,但这些产品过去很少进入中国市场,其因有二:一是过去中国消费者没有能力消费它们;二是这些产品品类多,单品价值有限,在信息不对称下,开拓中国等国外市场的成本很高。但这些情况正在快速改变,近年来“海淘”增长迅速表明中国的中产阶级对消费发达国家的“特产”兴趣越来越浓,而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电商飞速发展,大幅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使得美国小企业把它们的特色产品卖到中国的难度大大降低了。从贸易规律看,产业内贸易是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的结果,例如,过去一直是中国向美国出口衬衫,从美国进口衬衫是难以想象的,但未来情况一定会发生变化,中国向美国出口衬衫的同时从美国进口部分衬衫也许会成为正常现象。

也因如此,《星岛环球网》分析,川普称赞马云,是因为马云承诺帮助美国中西部地区的一百万个中小企业,将其农产品、服装和酒等出口到对进口商品有着强大需求的中国,这让有着敏感商人触觉的川普很感兴趣。

就在一个月前,美国贸易办公室重新将阿里巴巴纳入“恶名市场”名单。当时,阿里巴巴的反应是,怀疑美国贸易办公室受到了川普当选的政治形势影响。从川普对其他跨国车企的高税威胁看,阿里巴巴的反应未必没有道理。但似乎“很聪明”地顺应了当前美国的政治形势,和川普展开对话和合作。就在川普见马云的时间,阿里巴巴的股价上涨了1%。阿里巴巴似乎收到了立竿见影的市场效果。

川普的对外经济政策仍不明朗

《北京日报》观察:表面看,川普和马云着重讨论的是阿里巴巴如何帮助美国中小企业把产品出口到中国及其他地区,事件核心其实事关外国对美国的贸易和投资。

一些专家认为,这次会面在中美经贸关系、甚至全球自由贸易等方面释放出一定的积极信号。不过由于川普对外经济政策尚不明朗,因此仍需观察。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何茂春认为,双方虽然谈的是中小企业贸易往来,实际核心却是投资和贸易方面的合作。“川普愿意与马云谈话,表明他欢迎外国企业、跨国公司到美国投资和解决美国就业问题,这是个积极信号。”何茂春说。

他认为,川普如果要想提振美国经济的话,进一步扩大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必不可少。“如果中美两国能够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建立良好的榜样,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良好合作的话,那么不仅可以实现两国的互利共赢,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也会比较有希望。”

不过,何茂春指出,这位候任美国总统的对外经济政策目前仍不明朗,外界对他仍在“观察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这次会谈在川普就职前举行,“半官方”“半正式”性质明显。“会谈本身是个好的开始,释放了积极信号,不过如何落实美国中小企业对华出口等问题,还需等待今后情况再作判断。”他说。

刁大明认为,这次会谈的主要内容是马云帮助美国创造就业岗位,“展现出今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其他一些可能性,以及一些新空间”。“这次会谈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依存度、对等性在不断提升。”他说,“川普要想提振美国经济的话,稳定的中美关系有助于他达成目标。”

与此同时,刁大明指出,川普的许多政策体现出“多面性”这一特点。比如他提名对外贸易方面持“鹰派”立场、曾抨击中国的彼得•纳瓦罗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又会见了马云,同意中美关系“应该加强”和“更友好”。“总体看,川普的政策预计会以务实、逐利倾向为主,政策的可谈判性、可操作性空间或许很大。”刁大明说。

回顾:中国投资给世界带来哪些机遇?

《中国网》称,事实上,中国不止有“阿里巴巴”,还有很多企业在境外进行了成功的投资与贸易活动。比如万达在澳洲黄金海岸、美国芝加哥和西班牙马德里都拥有高端地产项目,江淮等国有汽车企业在巴西建有工厂等。

对外投资是增加对象国就业机会的重要因素。2016年1月至11月,我国非金融类境外投资达到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3%。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为全球市场和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企业既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为当地税收和经济增长贡献颇丰。

英国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英国,访问期间,双方达成多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400亿英镑,为英国增加25万个就业岗位。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推特上刊文称,“真是太好了,今天英国和中国已经签订了7份商业合作大单,这对英国意味着更多工作岗位、更多投资、更多机会。”

英国旅游局CEO Sally Balcombe也表示,相比欧洲其他目的地,中国游客在英国停留的时间更长。每增加22个中国游客,就能为英国旅游业增加1个就业岗位。

德国

2013年中国在德国设立常设机构或者创造就业岗位的直接投资项目达到68个,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还仅为46个。

2014年,德国凭借79个投资项目占据中国对欧直接投资项目的38%,蝉联欧洲最受中国企业欢迎的投资国。同时,中国直接投资为德国创造719个就业岗位,每个投资项目平均创造9个就业岗位。

2015年,欧洲范围内最受中国投资者欢迎的投资区域是德国法兰克福及其周边的莱茵美因茨地区和大伦敦区,这两个区域各自得到27个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直接带动当地就业。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对于德国豪华轿车的需求有增无减。去年10月,宝马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猛增81%,达9558辆。

非洲国家

在去年12月9日的中国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过去一年中,商务部为积极推动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其中,中国企业赴非洲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得到巨大发展。

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15个国家投资建设了20个合作区,累计投资53.8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435家,累计总产值193.5亿美元,上交东道国税费16.2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33534个。

目前,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联广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在非投资设立医药企业;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德班3市5家店同时开张。
 
 

(编辑:桃乐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