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粮价相背 中国农业喜忧参半
信息来自:中国产经新闻 · 作者: · 日期:09-01-2016

2015年07月17日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了最新一期《粮食价格观察》称,国际市场粮价在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期间下跌14%,跌至五年最低。在此期间,小麦价格下跌18%,大米价格下跌14%,玉米价格下跌6%。受低油价影响,2014年全球粮食供应充足,2015年小麦、玉米和大米丰收在望等因素的影响,国际粮价大幅下落。

  在国际粮价大幅下落过程中,中国粮价并未受到过多影响,粮价仍然居于高位。中国粮价的上涨与国家政策有着直接的关系,其次便是生产资料成本,成本不断增加,粮价自然上涨。

  托市政策与生产成本促粮价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员丁志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际粮价下跌的背景下,中国粮价的坚挺离不开我国粮食托市政策强有力的支撑,区别其他国家,我国是农业大国,人口基数大,有部分人群主要靠务农为生,粮价的上涨就意味着务农者收入的提高,因此国家出台不少政策扶持,出于保护农民利益,近几年来我国粮食收储价格逐年提高,粮价也因此逐渐水涨船高。

  “这一两年来,各地最低工资标准都有较大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工资水平在上涨,农民的用工、农业的用工成本也在上涨。随着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农业投入比重相当大的物资都是石油产品,如化肥、农药、薄膜等,从这个角度去讲,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在上涨,要求粮食价格不上涨,这是不可能的。”丁志德告诉记者。

  中国是粮食种植大国,在国际上中国粮食生产水平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4年,我国粮食产量已实现了十一连增。但从2014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量13.6782亿来看,我国粮食产量并不能满足人口对粮食日益增长的需求。粮食需求的不断增加是粮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自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每年都在不断增加,但人口的激增,使得粮食的需求量不断扩张。目前,我国农田基础设施方面不够完善,粮食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单产水平较低,粮食产量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大打折扣。再加上近年来环境的污染、耕地面积的不断减少,农村劳动力资源不断减少,进口量的减少种种因素都使得我国粮价不得不上一个新台阶。”丁志德告诉记者。

  丁志德预测,后期我国粮价在控制好进口量的基础上,粮价还会迎来小幅上涨。丁志德表示,消费者对粮食价格下跌不要过于期盼,总的来说,粮价的上涨要好于下降。粮价的上涨说明了农民收入的提高,售粮利益得到了保证。农民种粮积极性高,保证种植面积,为粮食安全打下基础。

  “粮价上升受多方因素影响,粮价在国家严控范围内小幅上涨是可以的,但上涨过高就不是好现象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ASh中心城镇化研究员李晓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国家调控范围内单纯的粮价上涨是有益于农民收益的增加,脱离可控范围内的上涨就不一定了。

  粮价波动过大不利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李晓鹏表示,粮食价格关乎我国粮食安全问题,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粮食需求庞大,在有限的耕地条件下,粮食供需一直呈现偏紧的状态,如果我国粮价过高,将会拉大我国粮食价格与国际粮食价格的差价,出于相对收益考虑,我国农副产品生产商必定选择较多进口粮,进口粮一多必定会挤压中国粮食市场,过高的粮食价格不利于我国粮食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作为居民生活的必需品,过高的粮食价格必定会影响人民生活。李晓鹏表示,粮食价格的上涨不仅会导致面粉、食用油等副产品价格的上涨,还会带动畜禽类产品价格的上涨,进而导致国内居民生活成本的增加。

  李晓鹏举例,“在1994—1995年间粮食价格的上涨导致了肉类及其制品价格上涨了41%,禽类及其制品上涨36%,因此粮价的上涨会直接阻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利于社会的稳定。”

  粮食价格在CPI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粮食价格的上涨必会促使我国CPI的不断增长,使得我国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

  “严重的通货膨胀会降低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不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和快速发展。因为两者互为因果关系,通货膨胀反过来对粮价上涨也有一定的影响,通货膨胀提高了粮食的生产成本,因此粮价也进一步提高。”李晓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江苏农委农业局马德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粮价过快上涨是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但粮价过低或持续下降也无益于国民经济的发展。粮价过低,就会直接促使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下降,从而带动产量下降,而粮食是国民经济发展稳定的基础。

  马德云表示,粮价过低或持续下降也为之后粮价的上涨埋下了伏笔,当粮价低到一定点时,会出现供小于求的现象,因此迎来的将是粮价又一轮上涨,这种上涨不排除恶性上涨的可能。因此对国民经济发展来说,粮价过低也不是件好事。

  平稳粮价需从多方面入手

  粮食价格的上涨从根本上讲还是粮食产量决定的,我国对粮食的需求量是刚性的,所以无法通过控制粮食的消费来降低需求。因此,增加粮食产量是平稳粮价的基础。

  “在增加粮食供给量上,首先需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完善是我国粮食生产得以进行的基础,在较好的农田水利设施保障下,农业生产的抗灾害能力较强,在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时,可以保证粮食的保收量。”丁志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我国粮食种植面积仍然有限,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对粮食播种面积保护仍面临严峻的挑战。

  丁志德表示,有效的耕地面积是提高粮食产量的基础,政府应该继续实施严厉的耕地保护制度,正确处理城镇化发展与保护耕地的关系,尽量增加耕地面积。在保证耕地面积的同时还需不断提高耕地质量,提高低产耕地的使用率,并在有限的耕地上合理地分配粮食播种,适当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复种指数。

  近些年,我国农村劳动力资源正不断减少,由于从事农业生产所获得的回报率较少,更多的农民选择外出打工,赚取更多的报酬。因此农业劳动人口多为老弱妇孺,文化水平较低,劳动能力较差,生产效率较低。

“人力资源在农业生产中尤为重要。虽然农业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但就我国目前的农业发展水平来看,还需大量的人力从事农业。放眼我国农村,大部分农业者文化水平都不高,提高农业产业整体素质,首先需要提高从事农业劳动者素质。农业产业要想摆脱粗放式经营的发展模式,向集约型农业发展,最基础的还是能拥有能实践这些政策的人才。”丁志德对本报记者说道。

  农民是粮食种植的主体,农民之所以种植还是有一定经济成分在的,因此国家在农民补贴力度上还要加强,补贴制度应作为一项保护农民利益,保护粮食产量的基本制度,最好能以法律形式长期固定下来。”丁志德表示。

  科学技术是重要的,拥有一支优秀的科研团队是提高农业科技进步的保证,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农业科研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李晓鹏表示,我国在农业科研投入方面,还要加大手笔,保证农业科研资金的需求,为农业科研人员提供好的环境。在政策方面也要给予一定的支持,通过调整农业生产投入来增加单产水平。

  我国对粮食价格波动,主要运用收储政策进行调控。但在实际操作中,收储政策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平稳粮价还需建立健全正确的粮食价格调控机制。

  李晓鹏表示,正确可靠的粮食价格调控机制的建立,需要各级各地方政府落实责任,汇集真实可靠的粮食信息,为粮食价格调控政策的制定提供信息支撑。实时对粮食信息进行动态研究,跟踪粮食动态。制定有效的粮食生产、流通、税收、进出口及储备等各方面的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